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教你做养生粥:山药红枣糯米粥 菠菜粥

2014-02-27 11: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记者曾繁莹 实习生高珊

  冬春换季之时,不少家庭可能会担心气候变化引起身体不舒服,因而希望能够清清肠胃。

  此时,不妨选择吃些比较清温平淡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或是含有比较少量脂肪的动物性食品,以排除身体当中的积滞。

  另外,还可以在家里煲上几款适于换季时进食的养生粥,对老人家、小朋友的肠胃护理都有比较好的效果。

  ◆山药红枣糯米粥

  材料:山药10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削皮切块,将糯米、红枣洗净后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共煮,先武火煮开再转文火慢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男女老少都可以吃这粥,红枣补血,山药健脾。山药红枣糯米粥可健脾补气、养胃和中,常常吃这款粥可健脾养胃。

  ◆菠菜粥

  材料:菠菜200克,粳米200克,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先将粳米洗净,入锅加水,上火煮,将菠菜切碎备用。待粥快煮熟时加入菠菜及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再煮片刻即可。

  功效:菠菜粥具有疏肝养血、润肠明目的作用,尤其适合于年老体弱、血虚肠枯而习惯性便秘及视力下降的人群服食。

  ◆芹菜粥

  材料:芹菜200克,粳米200克,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芹菜洗净后,切成丁状,粳米洗净入锅加水煮,等粥大约八成熟时放入芹菜丁,最后放入适量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即可。超级无敌简单!几乎可说零技术含量。

  功效:三款粥里头最适合春季常服的粥莫过于芹菜粥。它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十分清淡,而且容易消化。此外,芹菜粥还具有清肝明目、解毒利水的作用,对于头痛、眩晕者尤为适宜。

  点煮好?

  广州人对粥有着“老火粥”情结。如何煲到既绵又稠的粥呢?著名饮食家鲍汁飞教路,煮粥不用“勾米”(即多个米种勾兑的米),靓的丝苗米一样能煲出一碗靓粥。只要你买的是富有胶质的新米,煮粥可以很简易,放入粥煲中煮大约一个钟头即可。想吃“稠”点的粥,就把粥从煲中倒出,放在锅中大火煮,但一定要不停搅拌,搅到起胶。这样,这碗粥无论吃多久都不会“生

责任编辑: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