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乡村振兴 临沂这里宣布进入农业4.0时代 

2024-04-12 20:0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冯磊) 4月12日,乡村振兴赋能计划走进山东兰陵正式启幕。中共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春仲在推介兰陵时宣布,兰陵农业发展正式进入4.0时代。

  李春仲在推介词中介绍,所谓“乡创共同体”,就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富共同体”,如果说以前的联合社、农民合作社是农业1.0,田园综合体是农业2.0,兰陵将学习工业4.0版本经验,致力打造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能够聚焦中央、省级各级资源,打造农业4.0版本。

  去年以来,兰陵共打造“乡创共同体”19个,惠及群众11.2万人、企业231家、合作社628家、其他经营主体1304个。

  依托“乡创共同体”,聚焦大蒜、牛蒡、辣椒、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做活“农业+”文章,开发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等项目6个,连片建设产业园、联手打造特色品牌,其中兰陵美酒综合乡创共同体,整合农业、文化、美酒等特色资源,推动产业、旅游、文创、康养全面发展,带动10家合作社年增收50万元、15个村集体增收100万元、就业960人。

  兰陵在推动乡创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激活了农村发展动能,吸引“归雁”1344名,对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链”与“人才链”精准对接,建设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知名专家16名,转化科技成果67项,让人才、技术在兰陵转化为农业新质生产力,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兰陵深化健全“引育留用”机制,在全国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不仅吸引千余名“归雁”,更累计选配“头雁”1013名、培育“鸿雁”2101名,落地项目1190个,带动421个村、6万农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创新打造“乡创共同体”,就是以平台思维,破解农业经营主体各自为战、创新创造不足、带动能力不强、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密以及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探索乡村振兴“兰陵路径”。

  尊重群众首创,推动利益联结、共同富裕,就成了“乡创共同体”的首要任务。兰陵通过农户结对互助、村集体合作共建、合作社联合联建等方式,横向打破资源的地域壁垒,重新整合生产要素,在提升生产要素利用水平的基础上实现更多产出。拓展“5G+农业”应用场景,推动农网联动,塑强智慧农业,打造智慧基地66个、应用场景21处、物联网平台19个,实现网络销售30.6亿元。仅大宗山乡创共同体,建设预制菜直播基地,入驻网红21人,直播带货产品300余个,年销售1.62亿元。

  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山东省现代农业强县;今年,新入选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引领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下一步,兰陵县将深化实施“四雁工程”,成立专业乡创公司,加快智慧农业建设,进一步壮大“乡创共同体”,打造农业4.0的兰陵样板,创建共同富裕“沂蒙好例”,引领乡村振兴风气之先。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