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沂| 竞逐新赛道  临沂积极入局“低空经济”新蓝海

2024-03-29 14:5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记者 时瑞雪 实习记者 王明倩) “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提到。从2023年12月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打造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低空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无论是地方政府、相关部委还是各类企业,无论是民航业还是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都在紧贴“低空经济”这一新兴战略产业,思考、谋划、行动着,争夺“低空经济”先手优势。

  临沂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提出,“抢滩布局低空经济并将其列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以应用为牵引,突破无人机制造,发展无人机物流,带动航空旅游等配套产业发展。

  竞逐“低空经济”新赛道,临沂市有何优势,又是如何抢抓发展机遇?

  通用机场让“低空经济”振翅高飞

  2024年2月1日,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鲁政办字〔2024〕12号)正式发布。规划聚焦运载火箭、卫星制造与应用、通用航空和无人机、航空航天关联制造四大产业方向,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速产品应用示范,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规划中通明确,积极培育临沂机场区域航空枢纽功能,费县、临沭、平邑、莒南、兰陵5个县拟建设通用机场。这些机场的建设和运营将为当地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方式,提高当地的交通水平和物流效率。

  同时规划还提出支持临沂市发展航天领域金属3D打印核心装备,建设先进增材制造基地;做强航空轮胎、航空密封件、三角带、减震垫等高性能橡胶制品产业。这将有助于推动临沂市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临沂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企业主动拥抱“低空经济”,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日,沂蒙建科集团成立临沂低空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主动拥抱“低空经济”这一发展新蓝海,布局“低空经济”领域。

  临沂低空交通产业发展公司将按照“着眼鲁南、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建设要求和工作思路,先期探索建立无人机智管运营服务平台和示范工程建设,聚焦低空飞行和通航运营服务需求,加快构建行业社会共建、军民融合发展、服务高效便捷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促进低空空域的安全高效使用,带动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低空服务平台工程技术方案。

  该公司将与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山东省在装备制造、通航运营、通用机场优势,助推无人机制造、配套装备研发、应急救援、航空培训、农林植保、低空旅游、地理信息测绘等产业的发展;并不断加大对低空成果的孵化,搭建“低空物流服务”“低空飞行服务”“低空救援服务”等一系列“低空网+”的应用场景,最终将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运营企业、通航产业孵化示范企业和飞行服务保障企业。

  春节期间,沂蒙山区开通首条空中游览航线,景中畅游+空中俯瞰,一条串联起天蒙、云蒙景区的20分钟航程的空中旅游线路解锁了蒙阴旅游新方式。

  执飞这一航线的为山东凤凰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据其飞行员王晓龙介绍,春节期间在蒙山一带的试运营低空旅游线路,市场反响比较好。

  “临沂在今年提出发展航空旅游,对于我们来说正是一个机会,也正在着手入局临沂航空旅游业务,希望利用公司自有的机场,来搞好临沂当前的空中游览”,王晓龙说。

  据王晓龙透露,目前正在与蒙阴景区协商航空婚礼等与普通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低空业务。

  赛事先行,“飞起”低空经济大产业

  2024年3月19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临沂体育赛事活动计划有关情况。发布会中提到,2024年,临沂市将聚焦体育大市建设和筹备第26届省运会两条主线,更加注重全民参与、更加注重多元供给、更加注重喜闻乐见,吸引和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全民迎省运”系列赛事活动将贯穿全年,举办“走遍蒙山沂水”系列登山活动和“跑遍沂蒙”半程马拉松、“飞越沂蒙”无人机挑战赛等规模大、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这也是临沂官方首次提出举办无人机赛事。对于这一新型赛事,临沂对其定位为规模大、有影响力,足见临沂在无人机赛事上的重视程度,赛事背后更是看中无人机上下游产业及服务业的庞大市场规模。

  2024年1月19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到鼓励发展无人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动研发、制造、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新赛道带来新机遇,展望未来,通用航空、低空物流服务、航空旅游……天空变得繁忙,要想赢得“天空之城”的一席之地,还需做好产业布局、人才储备、政策保障支持等等,只有将赛道“铺平”,低空经济才能为临沂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翅膀”。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