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打造政府采购“三位一体”数字化监管新格局

2024-03-27 16:52: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2023年,临沂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以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数字化监管机制为目标,通过梳理政府采购执行监管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点,将监管力量从宏观政策制定向微观项目执行下沉,压实主体责任,深化改革创新,打造“线上备案监管+大数据风险防控+市县远程异地评审一体化”三位一体数字化监管新格局,实现项目审查监管全覆盖,有力保障惠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连续两次在省对市政府采购市场满意度调查中获得全省第一。

  打造备案监管平台,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在线备案监管全覆盖

  坚持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打造政府采购项目备案监管平台,确保问题早发现、监管无死角。

  科学设置流程,引导规定动作规范执行。平台自动跟踪监测在交易系统开展的每一个采购项目,在项目完成中标公告后生成备案数据信息,自动抓取意向公开时长、公告时间、合同签订用时、合同公示时间、项目备案时间等节点信息并设置超时预警功能,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活动结束后填报上传公告证明材料、采购文件、合同文本、支持中小企业情况、预付款比例、专家评审费支付、质疑投诉、履约验收计划时间等各类信息。

  强化结果运用,实现政策落实闭环监管。监管部门对正常备案、异常备案、到期完成履约验收、到期未履约验收等项目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审核备案信息,检查项目是否存在意向公开时间不足、合同签订超期、违规收取保证金、资格条件及评审因素设置不规范、未及时支付评审专家费、未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未及时履约验收等问题。

  创新监测手段,实行履约验收精准靶向管理。通过备案监管平台,要求项目备案时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填报项目履约验收计划时间,作为系统自动监测靶向时间节点,采购人需在计划时间到期前完成履约验收并在备案模块上传履约验收书截图信息,到期未能完成上传的项目系统将自动推送预警信息,便于监管部门及时跟进了解情况,督促按时完成履约验收,提高合同款支付时效,保障供应商及时回笼资金。

  平台上线以来,全市各级通过平台审查采购项目7568个,有效数据9046条,发现各类不规范风险问题407个,跟踪督促履约验收项目1981个。

  开发数据分析系统,以大数据手段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竞争

  以电子评标数据作为来源支撑,开发交易数据分析系统,科学建立预警模型,构建多维度违规风险分析体系,为政府采购市场公平竞争构筑一道数据“天网”。

  通过设定主体关系分析、关键指标雷同、投标价格分析、专家评标分析、电子标书鉴定、股权穿透分析、异常人员分析、异常行为分析、异常流程分析等维度,从源头监测串通投标数据痕迹,计算项目冒烟指数,智能预警并生成串通投标线索分析报告,宏观掌握串通投标形势,牢牢把握监管主动权。

  截至目前,政府采购大数据分析系统已累计收集数据近3万条,执行分析253次,产生分析结果1.4万个,反映风险提醒477个,极大提高了研判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降低监管成本。

  同时,通过对电子交易的历史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帮助监管部门研判行业发展规律和趋势,为政府采购法规政策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通过应用该系统,实现了从以往被动受案到主动出击的模式转变,净化了投标环境,维护了公平公正,降低了“隐形”投标成本,有效提高供应商投标积极性。

  开展远程异地评审,有效提高评审工作独立性和质量效益

  积极推动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先行先试工作,在实现跨市远程异地评审的基础上,出台改革试点方案,率先实现远程异地评审从地市级到县区级全覆盖。

  加强设施改造升级,开拓线上独立评审新空间。全市共建成专用于远程异地评审的独立评审席100余个,设独立单间,配备全程录音、360度录像、远程会议等系统,设置信息化设备、空间面积、采光通风、保密遮挡、后勤保障等多项验收标准,开辟全新的网络数字空间,保障评审全过程通讯畅通、音视频记录完整、专家不受干扰等要求。

  突破传统场地限制,打造“1+N”多点联通新模式。创新设置市域内县区间远程异地“1+N”评审席模式,将传统采购项目预约评标室改为预约评审席位,解决了原有县区交易大厅只有少数评标室无法保障多项目同时开标的困境。新模式可灵活设置1个主场+ N个副场,无须考虑副场评标室数量,只需通过交易系统即可实时掌握可用的远程异地评审席位分布情况,支持多种专家分派方案,评标项目保障能力增加5倍以上,极大优化了资源配置效率。

  优化专家抽取签派,实现便捷加密双效能。优化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抽取签派功能,专家全部细化到县级分库。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登录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根据预约的主、副场场地及评审席数量,分次抽取专家。每个场地对应抽取一次专家,在分场地抽取专家时,可优先选择场地所在县区分库抽取,尽量实现专家就近评审,减少跨市县交通食宿开支,降低评审成本。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00余个项目成功落地,占政府采购项目总量20%以上,项目规模和试点模式全国领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