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年”活动,在推动发展上提质增效

2024-03-25 16:44: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记者 王可儿) 3月25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4年全市检验检测工作目标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沂市检验检测系统聚焦聚力现代化强市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检验检测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化技术攻坚,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功创建7个高等级技术服务平台、争取全国试点1项、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项目立项1项。在全市“夺旗打榜”活动中,第一季度政策争取、第三季度作风整顿活动被“授红旗”。服务木业产业做法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中心助力特色农业发展做法《临沂持续拓展特色农业帮扶支持维度》被新华社刊发,获省领导批示肯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2024年临沂市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年”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深化《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个全力”等重点工作任务的技术服务,切实发挥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的创新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推动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建立重点产业检验检测需求清单。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帮扶“回头看”活动,主动上门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和检验检测需求,深入掌握企业反映的检验检测痛点、堵点、难点等深层次问题。定期组织技术交流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经验,促进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知识共享和技术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完善检企对接服务机制。对现有的检验检测服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找出存在的短板和瓶颈,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探索建立信息化系统,提高服务效率,缩短检验检测周期,为企业提供更快捷的服务,进一步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打造高等级服务平台。围绕工业万亿目标,加大实验室能力建设力度,搭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的高等级服务平台。

  联合研发创新。充分发挥中心技术资源和优势,深化“五个帮扶”,主动对接临沂市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积极参与企业新品开发、标准制定、应用测试、科研项目等工作,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能力建设,构建与临沂市产业发展相匹配、与综合监管相适应的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定期对国内外检验检测新技术、新方法进行跟踪调研,了解最新的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推动检验检测技术的创新和升级,确保检验检测技术水平能够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加大人才队伍培训。利用“检验检测大讲堂”等方式,提高检验检测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验检测人才队伍。通过党建共建、政企联动等途径强化企业技术人员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