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绘就“年味儿”氤氲中的乡村旅游新画卷

2024-02-17 17:41: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王安娜)春节期间,临沂乡村旅游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浓厚的节日氛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压油沟、竹泉村、天蒙山等旅游景区热闹非凡,各种民俗活动精彩上演,赢得了现场游客的阵阵喝彩。醒狮表演、逛庙会、参与新春市集等活动成为这个春节的新潮流,吸引了众多家庭纷纷走出家门,共同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一个个充满魅力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成了都市人心目中的“诗与远方”。今年春节假期,许多市民游客选择前往乡村游玩,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乡村浓农的年味,领略当地的文化底蕴。

  乡村风情为年味增色

  年味是春节出游的重要元素。今年春节假期,临沂各地乡村活动丰富多彩,从餐饮到住宿,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充分展现了临沂乡村文化的新活力,营造出浓浓的乡村年味。在各个乡村,精彩的活动接连不断,压油沟、竹泉村、天蒙山、郯国古城等各大景区,也纷纷推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年俗活动,得到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春节假期,压油沟的天塔狮舞特色活动、民间奇人绝技、战鼓表演、婚嫁巡游、柳琴戏等多项新春年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举办的潮趣游园会、古装巡游NPC、祈福互动小游戏以及欢乐大马戏和汽摩特技等表演也同样备受游客青睐;而在郯国古城,大型实景演艺、民俗表演、舞龙舞狮烟花秀以及非遗打铁花,更是为游客带来了一场视觉与文化的盛宴。

  “乡村旅游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乡愁,还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临沂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来自天津的游客李女士表示,她和家人已经连续几年选择来临沂乡村旅游过年,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文化为乡村赋新韵

  在临沂,乡村旅游产品日益受到青睐。除春节假期之外,平时闲暇时间,乡村游同样受到很多游客特别是亲子家庭的欢迎,无论是参团还是自驾游,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到周边的特色乡村,欣赏田园风光,体验乡村生活,品尝乡村美食成为热门选择。

  乡村,以其宁静的氛围和淳朴的美景,让人沉醉其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亲近大自然。春节期间,乡村的采摘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他们纷纷来到乡村,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感受乡村的淳朴和美丽。

  除了体验采摘的乐趣、赏乡村自然风光之外,市民游客还更加注重对乡村本地文化了解,而如今乡村也更加注重对文化的挖掘和展示,给乡村游赋予更多的内涵,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竹泉村,游客们可以参观古老的民居,感受传统的建筑风格和居住文化,还可以参与竹编、茶艺等文化活动,亲手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在天蒙山,游客们可以登山远眺,感受大自然的壮美,还可以参观寺庙,了解佛教文化,体验一次心灵的洗礼。

  “周末或者节假日我喜欢带孩子到乡村游玩,让他体验乡村的生活和文化。”市民周先生表示,“现在的孩子大多生活在城市里,对乡村的了解很少。通过带孩子去乡村游玩,他可以亲身感受到乡村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这对他的成长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