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争分夺秒,为生命竞速

2024-02-12 18:01: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记者 时瑞雪 实习生 王明倩 王可儿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年”是团圆,是休息。但对于院前急救人员来说,“过年”是坚守,是忙碌,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走进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救护车整齐停放在门口,科室内,几名医生护士刚出完一趟车回来,正在等待着下一次调度。

  超长待机,守护生命不停歇

  对于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主任卢永存来说,春节值班,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院前急救必须二十四小时待命,长期没有休班,对于我们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假期可能就是‘别人的节日’。”说起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卢永存坦言:“过年是压力。”

  目前,临沂市人民医院在三个医疗区配备了5辆值班急救车,医护人员实行白、夜、下值班模式,每人每周值班时间约60小时。人员紧张、工作强度大、工作量大……超长待机,已经成为了科室医护人员的常态。

  “患者头晕昏迷、意识恍惚……”夜晚的一通急救电话,市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已疾驰在抢救患者生命的路上。“患者在家突发头痛昏迷、神志不清,120送来医院后检查发现是脑出血,综合考虑为脑血管畸形。”医院专家组评估后认为刘悦(化名)需要立刻转运至上级医院进行紧急手术。任何延误都会夺走一个20岁美好鲜活的生命。

  “当时王海霞医生已经连续值班12个小时,但在接到转运通知时,她没有犹豫,迅速奔赴在转运一线。”晚上九点出发,凌晨到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将患者安全送达后,回到临沂,时间已经来到了凌晨四点。

  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来临前的梦乡时,王海霞医生却刚刚从“超长待机”中抽出身。

 “急救天团”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当脱掉白大褂时,他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但从接听电话到院前急救,他们就是冲锋在前的急救“尖兵”。

  “我们科的理念是每个人都是‘急救人’,不分岗位,每个人都要掌握一些必备的技能。”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救护车驾驶员除了开车,还要掌握心肺复苏等基本技能,能够配合医生更好地开展救治;调度员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积累,能够在患者家属慌乱的情况下引导其说清楚患者症状,并提出合理性建议。

  深夜,呼啸着行驶在市区街头的救护车,红蓝光交替闪烁的背后,都是一段段令人泪目的故事……

  驾驶员张师傅接到家里电话,“母亲突发不适、病重”,然而当张师傅驾驶救护车带着医生护士到达现场时,老人已经去世。科室紧急调派了同事听班,在给老人开了追悼会的第二天,张师傅就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值班。”提起张师傅,卢永存说到:“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

  急救服务不打烊,为生命保驾护航

  出车急救、转送接治、短暂休息,循环往复。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有人一干就是十几年,从青春到白头,也有人初来乍到,不同的是年龄,相同的是为生命护航的使命担当。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院前急救科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春节期间,危重症转运是我们的重点。”卢永存表示。节假日期间,基层医院的部分危重症病人需要转运至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除了危重症转运,酒精中毒、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暴饮暴食……都是节假日期间急救的重点。从晨曦到暮色,从夜阑人静到朝阳初上,急救人从不停歇,奔波在急救生命线上,把需要急救的市民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地送到医院。

  这个春节,院前急救人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坚守与付出护佑生命,用温暖与大爱守望平安,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团圆。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