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2024-02-07 13:2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2月6日,2024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研判发展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钟呈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思圣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河东区、蒙阴县、莒南县、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及沂南县铜井镇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一年来,全市文旅系统切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中构建新格局,在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中焕发新气象。全民阅读、革命文物、红色旅游、群众性小戏小剧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4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一,37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文化和旅游工作乘势而上、更有作为、出圈出彩的奋进之年。全市文旅系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新举措加快推进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新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强资源整合、要素耦合、业态聚合,既要推出有烟火气、接地气、适合大众的产品和服务,也要推出有特色、有个性、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更要推出有标准、有保障、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要切实找准新定位,摒弃“文旅部门不是经济部门、不用直接抓项目”的理念,切实发挥好文旅工作专班“把方向、定目标、抓招商、出政策、优环境”的作用,扶持本地项目、招引优质项目、提升传统项目、盘活低效项目,以点带面加速实现文旅产业“量质齐升”。

  会议要求,做好2024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要以实干之姿、奋进之态,抓实抓细“八个聚焦”,为培育千亿级文旅产业夯基蓄力。

  要聚焦党建引领,抓实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锻造文旅铁军队伍。

  要聚焦精品创作,以精品力作赋能,以展演展示扩能,以“演艺之城”聚能,推动临沂文艺勇攀高峰。

  要聚焦文化惠民,深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多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深入推进文旅服务功能融合发展,推进公共文化创新创优。

  要聚焦传承发展,坚持文物系统保护,推进非遗活化传承,夯实文博工作基础,创新文化旅游“古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要聚焦产业拓展,突破旅发大会,突破文旅消费,突破蒙山旅游,突破红色旅游,突破乡村旅游,突破“冷暖”产品,突破文化产业,突破配套设施,推动发展能级全面升级。

  要聚焦引客入临,统筹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产品策划,强化活动推广,做强品牌宣传营销矩阵,提高临沂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聚焦管理服务,推进市场高效治理,加强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管理,提升综合执法水平,提升市场服务质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要聚焦综合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优化基础保障,做实专班推进机制,守好守牢“一排底线”,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文旅系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临沂实践贡献文旅新力量。

  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高新区宣传工作办公室、沂河新区社会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局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