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发展强劲势能 铸就强市奋进篇章

2024-02-01 15:30:02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31日上午,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张宝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描绘了2023年全市携手同心、聚力前行的生动画面,赢得了阵阵掌声。

  回望2023年,历经艰辛和挑战,充满奋斗和收获。临沂市努力用发展的“确定性”对冲一切“不确定性”,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巩固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05亿元、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8亿元、增长6.1%,现代化强市建设步伐坚定有力。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与命脉。对临沂来讲,“无中生有”发展战新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全域共识、共同追求。

  2023年,临沂市战新产业强势崛起,光伏、新型储能、新能源商用车相继破题起势,沂新精密电子玻璃等项目投产达效,曜灵异质结电池、纬景新型储能产品下线,魏桥新能源商用车、国华金泰光伏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光储氢一体化集群入选山东省未来产业集群。

  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市人大代表解永军介绍,翔龙实业集团将抓住沂河新区建设“沂蒙氢谷”战略机遇,布局氢能源全产业链新赛道,在氢能源制、储、运、加、用及氢能源物流车等领域全面发力。

  区别于战新产业“无中生有”,临沂市传统产业则是加速转型。2023年,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产值增长11.4%,千亿级产业达到3个、百亿级企业达到10家,其中木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改造、绿色循环利用等举措,为木业产业着力做好了粘合剂配套,助力提高了临沂木业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市政协委员孙成海说,只有做好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

  县域作为全市发展的支撑,为临沂增添了新动能。临沂市工业立县“特质”明显,莒南先进钢铁新材料、费县绿色家居、罗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郯城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临工华星电动车桥、高特威尔高端晶振、锐世全数字CT、安特百特芯片研磨液等一批好项目建成投产,工业产值过500亿元的县达到5个,费县获评全省工业强县。

  沂水县坚定工业强县目标不动摇,推动“工业再造”,山东隆科特酶制剂公司作为本土企业,深耕细作,不断发展壮大。市政协委员刘文龙表示,2024年,隆科特酶制剂公司将以酶为本,上下延伸产业链,不断探索酶制剂应用新领域,进一步提升产业带动力,为工业强市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纵观2023年,让市民印象最深的是临沂更时尚了:“灯火兰山·新琅琊”不夜街区、水上公交投入运营,“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艺、《国秀·琅琊》惊艳绽放;群众性小戏小剧唱热了民心,全国排球超级联赛、临沂马拉松引领全民运动新风尚。还让市民津津乐道的是,翘首以盼的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宿段正式开工,全市新建绿地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装满市民的幸福”。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增收是幸福的关键。2023年,全市聚焦连片推进,沂蒙乡村打造新样板,百姓越来越富、乡村越来越美。市人大代表卞成飞在费县崔家沟村培训手绣,成立手绣传习基地、扶贫车间和灵活加工点,带动周边1500多名妇女、困难户、残疾人创业就业,人均年增收1.5至3万元。卞成飞说:“新的一年,要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非遗力量。”

  2023年,临沂市“百千工程”全面铺开,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万公里、居全省第1位;特色产业扩容提质,打造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305个;精深加工延链增值,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全省“双第一”;“四雁工程”集聚成势,新选配“头雁”515名,吸引“归雁”1120名、培养“鸿雁”人才3000名,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达4.7万家。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人大代表张林夕更加坚定了对2024年工作的谋划。“将打造更多的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典型,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张林夕说,同时继续做好“百千工程”片区建设,实现整域整治联片联兴,不断打造宜居宜业的“水美乡村”。

  民生答卷的温暖标注在方方面面,热线首发问题解决率、办理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0处,新增护理型床位3600张,发放慈善款物总额3.2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卫生提质增效年’行动,从中读懂了一份沉甸甸的民本心。”市政协委员明磊说,“我们一直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乡村医生培训活动,2024年,仁宏健康产业集团将继续加强对乡村医生技能的提升培训,为村民能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注入新动能,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进一步筑牢基层健康基石。”

  强市之道,惟在实干。临沂正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实干勇争先、奋力开新局,不断谱写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