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通报“金融助企”系列应用场景相关情况

2023-07-14 16:4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记者 时瑞雪) 7月14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应用场景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了“金融助企”系列应用场景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临沂市用足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充分运用人民银行总行政策,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奖励资金,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积极争取央行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项目,共争取项目42个,投放金额14.6亿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2位,到位资金居全省第4位。截至6月末,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累计享受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1.65亿元,居全省前列。

  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一是积极开展“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活动。累计召开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9场次,走访对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5896户,新增贷款10.57亿元。印发《2023年普惠金融工作要点》《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等文件,2023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继续保持扩面增量态势。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62.25亿元,较年初增加241.54亿元。二是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6月份,联合市科技局举办全市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会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推进会,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加强银企融资对接。组织县区对辖区内科创企业进行摸排,将有意愿并且有融资需求的纳入金融辅导范围,建立了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发放科创企业贷款63.4亿元,支持科技企业354家。三是加大汇率避险政策及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产品宣传推广力度。持续开展“一企一策”专项走访行动,以走访促传导,截至6月末,督导银行现场走访620家企业,为企业定制专属避险方案650个,召开汇率避险工作推进会等20余次。1-6月份,临沂市衍生品签约额10.8亿美元。

  抓好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与借款人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督导银行机构对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原则做好贷款风险分类。截至6月末,辖区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201.93亿元,较年初增加31.53亿元。二是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指导中国银行临沂分行与市人社局签署战略合作,全力推进“沂岗贷”产品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以实际行动确保金融服务普惠工程落地。截至6月末,共发放“沂岗贷”120笔,5.64亿元。三是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纾困。为缓解疫情期间商贸物流行业经营压力,临沂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保险机构累计让利2.75亿元。

  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顺利通过中期评估,亮点工作连续三年入选山东金融业十件大事,美德积分金融转化、生态资源价值转换、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一批改革创新成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28项做法在全省推广复制。一是升级基础金融服务。建成村级“沂蒙金融超市”1598家,“三农”保险服务点3800个、助农取款点8037个,实现“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二是创新特色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专属信贷产品300余个,累计发放贷款超160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针对基层党建和“四雁工程”,量身定制“红色易贷”“村务信用卡”“鸿雁领航贷”“思乡贷”等金融产品。银保耦合作用持续发挥,木业共保体等一批服务模式蹚出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三是优化数字金融服务。搭建全省首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破解信用信息不对称难题,发放贷款金额达344亿元。四是深化美德积分建设。全省首创“美德+积分+金融”服务模式,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美德积分金融转化机制试点的指导意见》,在费县、沂水、兰陵、沂南率先启动试点工作,截至6月末,全市93个乡镇、1659个行政村开展了试点工作,10个县区累计发放美德积分金融贷款24.94亿元。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