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莒南县文疃镇三皇山里的茶叶农场

2023-06-03 14:02: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乡村振兴路上,有一批人,他们奉献自己的智慧,为沂蒙大地织牢一张张致富的网,加快乡村振兴的“临沂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由临沂市委网信办指导,鲁网临沂原创的“乡村振兴看沂蒙”系列报道,以第一视角走进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奋斗者们,讲述、传播他们在乡村振兴战役中的磅礴力量。

 鲁网6月3日讯 (记者 吴艳萍 通讯员 杜莹)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茶园里一片忙碌景象,茶工们一边采茶一边家长里短话生活,好不热闹。茶园依山而建,一排排茶树沿山势梯级而上,远望中茶树更显得油亮。这便是位于莒南县文疃镇三皇山,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的莒南县小山村茶叶农场。

  农场前身为莒南县春天茶厂,创办人刘斌,文疃镇三皇山村人,三皇山茶叶莒南非遗项目传承人,国家中级评茶员,原国营莒南县茶厂人员。1999 年初,茶叶市场极度萎缩,茶农几乎没有收益,文疃镇大片南茶北移时期的老茶园几近荒废,出于茶厂职工的爱茶情缘,为了能让这些高品质茶园留下来,他成立莒南县春天茶厂,收购原料,解决茶农销售问题。

  2012 年,刘斌响应国家号召,成立莒南县新农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等全链条服务能力。合作社发展十年来,先后取得临沂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向全国各地输送着一批批优质茶叶。

  期间,刘斌先后多次到潮州、安溪武夷山等地考察,成功开发出一款江北茶区独家新品----江北功夫茶。为更好研发新品,精研江北茶,他成立莒南县小山村茶叶农场,着力于提升传统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的精细化水平,为江北茶区改变依赖南茶工艺仿制,形成江北茶独特的地域特点、工艺特点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至今,历经十余年发展,茶园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几百亩到现在的两千多亩,社员由最初的五人发展到 53 户,带动 260 余人就业。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刘斌一直专注于茶园的技术攻关,从一个普通工人到奔波在茶园里的茶秀才、土专家,从春天茶厂到新农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再到小山村茶叶农场,

  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不变的是那份建好茶园、带动致富的初心,这份初心将鼓励更多的“鸿雁”人才植根乡村沃土,发展乡村产业,带着村村户户,走出一条条宽广辽阔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