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中心书法城与园博园管理办公室:书法教育进课堂 翰墨飘香满校园

2023-06-01 17:05: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对书法艺术的兴趣,5月31日,临沂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中心书法城与园博园管理办公室聚焦“为小”主题,组织讲解员走进临沂朴园小学,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之“书法教育进校园”,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书法、学习书法,一起感受书法魅力。  

  讲解员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书圣王羲之小时候习笔练字和“以字换鹅”的故事,勉励大家要重视基础学习,日常勤加练习。一年级的同学大多为初学者,讲解员便通过教大家认识汉字的基本笔画,手把手教同学们正确的握笔姿势和书写姿势,并详细讲解了如何顿笔、行笔、收笔等,使大家更好地理解学习毛笔书法的意义和运笔方法。随后讲解员亲笔示范,带领同学们现场临摹练习,同学们认真地书写着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教室里处处洋溢着笔墨之香、文雅之风。“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写毛笔字,虽然和老师写的不太像,但是感觉挺有意思的”。尽管手上胳膊上都沾满了墨迹,但同学们都是满脸的开心,乐此不疲。

  书法进课堂,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更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在课堂后半部分,讲解员还为同学们发放了《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页,号召孩子们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书法城与园博园管理办公室也将继续丰富志愿服务载体,深入推广书法教育,持续开展书法进课堂活动,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宋强 王可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