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沂南·创新发展”——丁再献骨刻文集联祝贺

2023-06-01 16:43: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6月1日,“智汇沂南· 创新发展”大会在沂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高舜礼作了《旅游:场景之说与提升之思》主题报告,陈国忠、韩生、汤红运、蒋红升、倪捷等国内知名学者分别发表演讲,几十家企业单位和沂南县政府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著名学者、作家、诗人、一级书法家、中国楹联书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丁再献先生应邀参加大会,并集东夷骨刻文字创作了一副楹联,祝贺大会圆满成功!联文:

蒙山夷水名天下,

智者儒商集一堂。

  附丁再献先生大会贺联墨迹: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上联蒙山“夷”水之“夷”字。据丁再献先生考证:在秦之前“夷”即“沂”。

  丁再献早在2017年发表的《沂蒙山区东夷文化的初创和传承诌议》一文中亦有论证:“夷”字,不仅后来又引申出了姨、咦、侇、荑、胰、恞等十八个字。丁再献研究发现,夷、沂同音,在沂蒙山地区临沂、沂源、沂水、沂南,沂河、沂山、沂蒙山等沂字的地名颇多,而这个夷字还与沂字有关系,最初可能东夷人主要生活在沂蒙山区。这与东夷人主要活动在泰沂山区的历史记载相符合。依山傍水台地是东夷先祖们的首选之地,这流经沂蒙山地区的沂河也与东夷有关,这现在的沂河,几千年前应该是夷河,沂山古代很可能称夷山。

  丁再献介绍,山东大学著名史学家张知寒教授在《关于墨子故里的几个地名答客问》一文中论述了:“木石”为“木台”或“目夷”,今讹为“木石”。张知寒教授引证,东汉大学者郑玄曾说:“古人写作时,往往因仓卒无字,或以音类比假借为之,趋于近之而已。”恐怕也由于这种情况,我们乡的先人把“狐”写为“化”,把“木台”写为“木石”,“东夷”“南夷”写为“东台”“南台”。张知寒教授又说:早在六十年前,我的老师童书业教授就做过详细考证,他确认木石、羊庄一带就是商代“目夷国”的首府所在地,人周即成为邾国领地。鲁昭公三十一年(公元前511年),邾国为鲁国所有,我们说墨子是鲁国人就基于此。此地虽经历沧桑,而古代“目夷国”的遗迹仍流传至今。这里的“目夷山”讹为“狐台山”,“夷河”讹为“沂河”,“目夷沟”“目夷”讹为“化石沟”和“木石”等,这都是文献资料和考古文物可作证明的。

  依此证据,丁再献考证:在秦小篆没有沂字,小篆之前金甲和骨刻文的“夷”即今天的“沂”,夷沂而通假或借。

  骨刻文“夷”字演变五体(隶书、 篆书、 金文、 甲骨文、 骨刻文、 骨刻原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丁再献东夷发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