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河双堠水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具备施工条件

2023-05-29 15:1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记者 时瑞雪)5月29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奋进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5场,通报“水利项目突破年”行动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蒙河双堠水库是山东省现代水网的重要节点工程,是国家和省“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供水保障重点工程和控制性枢纽工程。工程位于沂南县双堠镇蒙河干流,是一座以防洪、城市供水为主,结合农业灌溉和改善生态环境,兼顾水力发电的大(二)型水库,水库总库容1.38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15.9亿元,建设工期40个月。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土石坝、混凝土重力坝、泄洪闸、放水洞、水力发电站、管理房及信息化设施等。

  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拦蓄蒙河上游洪水,对沂河干流起到削峰错峰的作用,提高沂河干流的防洪能力,改善蒙河下游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山东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水资源调配能力,对保障临沂市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双堠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临沂市水利局在有关部门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克服困难、连续作战,三年准备期提速到一年完成,跑出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临沂速度”,创造了同类项目立项周期新的记录。今年,双堠水库工程计划完成投资36亿元。截至目前,项目施工图设计已完成80%工作量,土石坝和库盆开挖施工图纸的编制、审查和技术交底工作已顺利结束,审计交底、设计交桩工作已完成;施工现场已建成临时办公用房65间、住宿用房166间,料场复勘、临时供电、机械设备和施工班组已全部准备到位,拌合站基础施工和项目部场地硬化已进入收尾阶段,已完成部分移民占迁工作,主体工程已基本具备施工条件。下一步,市水利局将抢抓有利施工期,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建成。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