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沂|国字头、首场示范活动,莒南这场活动非同一般

2023-05-29 15:1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记者 杨成喜) 5月25日上午,“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度山东临沂(莒南)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莒南县举行。国字头,2023首场示范性活动的定位,让这场在莒南搞的活动非同一般。

  国字头高规格不同寻常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核心是乡村。2023年,人社部将目标投向乡村。

  今年服务基层的主题则是“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素来有着“山东小延安”之称的莒南承接了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这次活动2023年度人社部全国专家服务团示范活动的首场活动,既是在向基层“输血”,也在帮助基层“造血”。

  启动仪式上,18位专家齐聚莒南。18位专家既有来自各大高校的教授,也有来自一线的资深专家。

  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在致辞中表示,人社部专家中心把今年全国首场专家服务团活动放在山东、放在临沂,这一方面体现了部专家中心对临沂市工作成绩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部专家中心对山东、对临沂老区的深情与厚爱。

 产业按需“点餐”精准赋能

  智汇莒南的18位专家,其行业专注领域既有钢铁产业,也有事关民生的电网、粮油,更是不乏事关百姓健康的医疗大咖。

  人社部国家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璟在讲话中提出,莒南县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需求,选出了16个急难愁盼问题,人社部以“定向邀请、按需匹配”的方式,邀请了18位专家学者参团。

  莒南洙边,作为南茶北引的第一站,茶叶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当前正是当地大力发展莒南白茶的关键时期,产业如何发展,品牌如何打造都是当地首要考虑的问题。

  来自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张家侠,正是人社部为莒南白茶产业匹配的专家。

  在洙边调研过程中,结合当地白茶发展实际,张家侠指出白茶产业发展在注重品质的同时,更应该加大品种培育力度,培育出适合本地的产业品种。

  在两天的行程里,18位专家分赴莒南各地,深入企业和车间,具体对接企业在技术上的需求。

 智汇莒南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作为专家代表的刘德权在发言时郑重承诺,参加活动的18位专家将毫无保留地为基层一线“开处方”、“传真经”,让每一项帮扶都掷地有声,让每一个受援单位拿到“干货”,让此次活动“种下一粒种,结出一树果”。

  莒南县委书记、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告诉记者,通过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能够为莒南集聚创新资源,破解难点堵点、培育特色产业,为莒南县搭建了人才技术和发展需求之间的交流平台,必将为县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下一步,莒南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平台思维,以产学研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强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把专家资源、智力成果与全县正在实施的全域乡村振兴“5515”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