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创新装修垃圾管理模式 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3-03-29 17:52: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房屋装饰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弃料和其他废弃物统称为装修垃圾,属于建筑垃圾的一种,装修垃圾成分复杂,处置成本较高。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装修垃圾的产生源点多面广,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临沂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中心积极推动装修垃圾全过程管理,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试点收运体系建设。在兰山区、河东区试点推广装修垃圾收集运输全覆盖,其中河东区进一步扩大试点分类收运范围,努力打造装修垃圾分类示范区。兰山区设计推广手机APP,实施“物业、运输、处置、城管”电子联单制度,做到应收尽收。

  加强执法保障。各区加大对于装修垃圾乱倾乱倒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同时对于将装修垃圾交由非法车辆运输、逃避监管等行为,及时落实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相关罚则,追究相关社区或物业管理责任。

  实施依法管理。中心深入到装修垃圾过程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调研,制定了地方性标准——《临沂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管理标准》初稿报审,同时积极推动《临沂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目前正在按照立法程序进入调研阶段。

  鼓励处置企业创新发展,积极研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新产品新工艺。下一步,临沂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中心将在全市试点推广装修垃圾收费处置,保护企业正当利益,提高末端处置效率。(通讯员 李齐)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装修垃圾管理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