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兰陵荀子文化节开幕  揭牌成立兰陵荀子研究会

2022-10-03 15:11: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日讯  (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贾传龙 冯磊 临沂报道) 10月3日,第四届兰陵荀子文化节开幕式举行,共同顶礼中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荀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兰陵县人民政府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为兰陵荀子研究会、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兰陵实践基地揭牌。为赞助荀子文化研究,金玺泰集团进行项目捐款。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兰陵县第四届荀子文化节,并由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进行专题授课。

  稷下扇其清风,兰陵郁其茂俗。荀子曾两任兰陵令,去官后在兰陵传经授徒、著书立言,开创了“兰陵多学”的伟大基业。其著作《荀子》32篇流传2300多年而经典不朽,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教育、军事、法律等诸多方面,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

  近年来,临沂市委高度重视荀子文化挖掘研究传承工作,成立了荀子研究院和荀子文化研究所。兰陵县积极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建设“人文厚重和美新兰陵”,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先后成立“山东大学兰陵文化研究中心”“临沂大学兰陵文化研究院”“兰陵东方荀子研究院”“兰陵荀子研究会”,设立中国孔子基金会“兰陵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成功举办7届荀子思想文化研讨会和3届荀子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实现了荀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大提升了兰陵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今年全市城建观摩会上,以荀子精神点睛的兰溪绿地公园项目,取得了“全市十大城建好项目”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彰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交相辉映。

  本届文化节以“荀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知名专家教授线上授课,以新的学术视角和时代精神弘扬荀子思想;设立“乡村儒学交流”板块,拓宽中华传统文化传播途径,实现儒学由小众、精英向大众、百姓转化;开展荀学之旅研学、非遗项目展演、博物馆“云参观”直播等系列活动,推动劝学思想入心入脑,文艺创作人才辈出,催生文化创新创意,充分展现兰陵物阜民康、文化繁荣。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