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对RCEP国家进出口587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

2022-08-19 16:4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记者 时瑞雪 实习记者 张京慧)8月19日上午,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幕式暨RCEP中小企业论坛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政府副省长江成,山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德平,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积军,省委外办副主任孙业宝,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希·维拉利,泰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王玉君,柬埔寨驻济南总领事馆总领事山索峰,日本驻青岛首席领事吉田智久美,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经济领事朴喜丙,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青岛海关副关长王学全,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高健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

  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凤友,市政协主席边峰,市委常委、秘书长薛峰,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洪永以及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山东省各市商务部门负责同志,商协会代表、参展商采购商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以来,山东抢抓机遇,着力深化与RCEP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畅通国际物流,推进通关便利,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RCEP国家进出口587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高于全省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的37.3%,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张德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临沂在全省布局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凸显,正在全面打造鲁南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开放高地、商贸物流枢纽。当前也是临沂大转型、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机遇期,大力实施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整个经济面健康发展,投资需求旺盛,合作空间广阔。临沂既有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试点政策叠加机遇,又有直播电商、商贸物流等“快人一步”的产业优势基础,相信通过本届博览会,各位参展商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临沂这座“宝藏城市”,发现更多投资机遇。

  临沂也将持续营造公平公正、诚信透明、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投资者和创业者合法权益,为市场繁荣稳定、开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