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8-16 16:48: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习记者  张京慧) 8月16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商务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姚运宝同志,市外办副主任阎智平同志,介绍博览会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鲁网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8月19日-21日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以“同创新机遇 共享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持续巩固加强与RCEP区域国家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高水平对外交往平台,打造对外交往活动品牌,引导更多企业深度拓展海外市场,吸引更多涉外资源关注临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务实合作。

  本次活动包括2022RCEP区域(山东)国际合作交流会暨山东省—胡志明市投资贸易对接会和“牵手非洲 相约临沂”非洲驻华使节临沂行主题推介会。

  本届博览会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

  方式新。会议在统筹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着眼疫情之下开展对外交往的新特点、新要求,采取线上“云外事”“云交流”的方式,采用ZOOM视频会议系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并专门增设了1小时中外企业推介环节,切实增进相互了解,确保“沟通交流不下线、交往合作不停歇、友好关系不断档”。

  活动新。本次活动不仅是与RCEP区域国家的广泛交流,更突出了与RCEP区域国家—越南的专题对接,邀请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魏华祥、胡志明市负责人致辞,会议第二阶段专门设置临沂市与胡志明市相关部门及企业进行推介,促进双方交流合作。

  对象新。为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目前已邀请到津巴布韦、毛里塔尼亚2国驻华大使,以及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乌干达、尼日利亚4国驻华使节共13人参加,必将为服务全全市企业开拓非洲市场、推动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有力帮助。

  下一步,临沂市将以举办RCEP博览会为契机,抢抓RCEP生效实施对我国新一轮扩大开放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化与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商务力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