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沂|多元化场景体验 扮靓临沂新春文旅市场

2022-02-14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王安娜 孙丽丽 林金凤 实习记者 李浩楠 时瑞雪 王吴萍)正月十五将至,2022年虎年春节转眼步入尾声。春节期间,临沂本地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以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全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积极开展了各色民俗节庆文化旅游活动,用充足、多元的场景体验不断扮靓新春文旅市场。让市民在“不远游”的前提下,尽享全市文旅盛宴。

  古城游让年味更浓

  大年初一,临沂河东区的沂州古城瞻蒙门外人头攒动,掌声与嬉闹声交相呼应,被羽绒服与口罩包裹的游客们围着一方舞台,随时准备为舞龙舞狮的表演拍案叫绝;而踏过城门外的“护城河”,走进古城,又俨然置身于历史文化的长河中,在一条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散布着各色各样的景致,美食铺,剪纸、面塑、柳编体验展,挂着油纸伞和花灯的街道,移步换景,游客们陶醉于古城营造的节日氛围中。


  “糖艺人手持的汤勺就像画笔,一眨眼功夫,这小老虎便生成于案板上;还有这纸花灯,经过折叠就能变换花样儿,孩子很喜欢,而且听说这里夜晚比白天更胜一筹,今天特意带着孩子过来‘小探’一下。”带着一家四口人从安徽到临沂探亲的张先生说。

  在临沂沂州古城景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像张先生这样带着一家人探亲访友的游客不在少数,“当下基本以探亲游、周边游为主,并且基本都是以亲友为单位的旅游小团。”

  春节小长假期间,如何抢抓旅游市场机遇,无疑成为各大景区竞相关注的焦点。对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今年,沂州古城新增了数十种游乐项目,“像适合儿童青少年的VR黑科技体验,适合亲子游玩的彩虹滑道,还有老年人群更偏爱的各种戏曲演出等,多样化项目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需要,让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能自得其乐。”

  而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万盏花灯,十里灯海漫游。灯光明灭间,当下的沂州古城仿佛变身成了琅琊古郡,夜晚的沂州古城拥有让游人体验穿越古今的光影盛宴。“结合沂州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将传承非遗文化融入本次的节日规划中,引入国家级非遗自贡花灯,包括诸葛亮主题花灯、招财进宝、长乐未央主题花灯等共计40余组,组织了上百个造型灯组,全新打造一座花灯的夜世界,赴一场绝美的花灯秀,让游客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景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为了方便游客了解景区活动动向,沂州古城特推出了“虎年迎新春节目单”,节目演出从2月1日(正月初一)一直持续到2月15日(正月十五),其中2月1日——2月5日为锣鼓展,2月6日——2月10日期间为柳琴戏,2月11日为综艺节目表演,2月12日为非遗专场。

  温泉一泡旺年来

  走进观唐温泉,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树树梅花。每年春节期间,观唐的梅花都会渐渐苏醒,一朵两朵,直至蔚然成花海,渐渐铺满整个观唐,与春节喜庆的红交相辉映。


  经历了一年的辛苦劳累,在难得的春节假期,与家人朋友一同相约观唐温泉,看繁花似锦,享暖泉汩汩,这样的度假方式,亦受到众多市民偏爱。

  “古时贵族就有泡温泉养生的爱好。在温泉水中适时浸泡,能够有效舒筋活络、驱寒解乏。同时,在民间传统中亦有洗去霉运的说法,因此,不少游客会在春节期间来到我们观唐温泉,洗去‘晦气’迎接新气象,为新年讨一个好彩头,寄托美好祝愿。”观唐温泉负责人为记者介绍到。“除了泡着温泉过大年,为了给游客们带来不一样的春节记忆,我们景区依托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年味活动。”

  春节祭祖一直是重要的习俗,其中所蕴含的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孝道文化的传承。在观唐·温水乡的孝文化馆中,集中展示了收集自全国各地的孝文化,春节期间均免费展览,让游客在游玩之中收获一场有关孝文化的感动;除此之外,游客还可在温水乡古建筑漫步千年汤桥、福鹿园中赏鲤观鹿,在汤神祈福活动中感受当地特色民俗——汤神文化。尽情感受别样年味,欢度文化中国年。

  民俗春节游 寻味传统文化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万象更新,许多忙碌了一年的人都暂别都市辛劳奔赴自然盛景。记者走访获悉,春节期间,乡村休闲游同样受到众多临沂市民的青睐,全市诸多景区也纷纷推出“春节游”活动,为市民提供旅游出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歌曲中所歌颂的“沂蒙山”便位于费县天蒙景区腹地内,这一集山岳、森林、瀑布、人文历史景观于一体的旅游区自然也成为市民们春节旅游“打卡”的“网红景点。”

  据天蒙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天蒙景区正常开放,景区全员上岗,并对当地人与部分特殊人群免费开放。且为满足游客赏玩需求,传扬优秀民俗文化,天蒙山景区特推出了“传统民俗闹新春,沂蒙雪乡大拜年”的主题活动。众多市民以亲友游、情侣游为单位齐齐前往,在人气烘托下,耸立冷峻的大山也因此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此次新春活动主题包括‘新春集市’‘民俗巡游’等,游客们置身其中可在新春集市中寻味传统,享受赶大集的趣味,也可在民俗巡游中追忆旧时光,唤起游客们共通的春节印象。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不仅能在幸福时刻携手亲友挚爱体悟自然之美,还能品味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间杂耍’‘非遗演艺’‘年俗集市’这些慢慢从日常生活中淡化的传统习俗一幕幕上演,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享受和美好的回忆,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民俗的魅力。”民俗街上,带着女儿游玩的市民李女士不禁赞叹道。

  据了解,除了春节假期的主题活动,天蒙山还推出了元宵节&情人节双节主题活动。“群众通过参与线上猜灯谜活动或线下抽盲盒活动,皆有机会赢得天蒙山景区门票、索道票、观光车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红嫂家乡旅游区成打卡“热地”

  春节期间,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景点成为了不少市民游客近郊游、亲子游的重要选择。沂南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旅游景区成为游客打卡“热地”。市民在在休闲放松的同时,也接受着红色文化带来的精神洗礼。


  据了解,春节黄金周,红嫂家乡旅游区结合春节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点,为游客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大餐,吸引了众多游人。据红嫂家乡旅游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游客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300%。

  为增添中国红、中国年喜庆氛围,景区专门搭建了一条长百米,由上千只大红灯笼组成的“灯笼隧道”,推出了具有浓郁沂蒙特色的大秧歌、踩旱船等喜庆热烈的民间文艺表演,让游客们在红嫂家乡体验到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感受到火热的虎年新春。

  据红嫂家乡旅游区负责人介绍,今年红嫂家乡旅游区邀请了前不久刚获得2021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梁润畅,为游客们讲述红嫂故事,让市民通过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领会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

  “今年,景区一大亮点是由常山庄村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国“村晚”活动,此次“村晚”极具地方特色,接地气、而且寓意深刻,弘扬了文明乡风,表达了爱党爱国爱乡之情”。红嫂家乡旅游区负责人说道。除此之外,景区结合冬奥会在村东北角开放了大型滑雪项目,让游客在体验雪道激情的同时,乐享运动带来的刺激和乐趣,助力北京冬奥会。

  冰雪世界燃起全民冰雪热忱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各类冰雪运动进一步走入国民视线。梦幻冰雪与缤纷运动的结合,不觉间成为了部分居民节假日外出游玩的首选。依托此次盛会契机,兰陵县宝山前动物园适时推出“冰雪奥运,人人参与”主题冰雪大世界,吸引了众多冰雪爱好者前去观赏游玩。


  “宝山前冰雪大世界项目占地约1200平方米,前后历经3个月的精心制作,最终面向游客开放。其中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为代表的冰雕、大型8字百米体验滑道、全国冰雪项目唯一的喷泉、五D全息投影互动彩球游戏以及全真雪场等,均是园内倍受欢迎的特色冰雪项目。”宝山前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为记者介绍到,“园内各色冰雕是由国内一级冰雕大师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镂空雕刻、彩冰镶嵌技艺手法打造,使用了近600吨透明冰、彩冰和白冰,极具观赏性。”

  除了从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冰雕作品中感受先进雕刻艺术,冰雪城堡、东北雪乡、冰雕滑道……园内分体布局,丰富的场馆构成将互动娱乐与观赏性同步结合。据悉,冰雪大世界园区采用了进口全自动恒温制冷技术,使整个场馆常年温度自动控制在零下8度左右。在场馆特意设置的全真雪场内,游客可以一起打雪仗、堆雪人,走雪地、迎飘雪,身临其境沉浸冰雪世界。

  “春节期间来访游客中不乏趁着节假日带领孩子前来的父母,一家人共同感受冰雪温度。”对此,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速度和别样风景,从而体悟冬奥赛事的精彩魅力,这亦是我们打造冰雪世界、响应全民冰雪热忱的初衷。”

  压油沟重温传统家乡年

  醒狮表演、马战表演、奇人绝技、传统杂技、嬉雪乐园、小鹿农场、花灯夜游、特色民宿……春节期间,兰陵压油沟景区一片红火喜乐的景象。


  春节期间,兰陵压油沟作出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年味玩法、趣味活动,给广大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新年体验,游客络绎不绝、好评不断。

  记者了解到,压油沟春节期间设置了各式各样的花灯,不仅有憨态可掬的“萌虎”、唯美浪漫的“南瓜马车”、“天使翅膀”,还有梦幻神秘的“万物生”,游客能够从各式各样的花灯中体会到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的的融合。

  走进古村落,糖葫芦、爆米花、磨豆腐、大鼓书、柳琴戏、奇人杂技等各式各样充斥着几代人回忆的传统小玩意儿,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验打卡。

  景区杏花街,小吃摊一家挨着一家,既有烤鱿鱼、菜煎饼、烤面筋、烤鸭肠等美味小食,更有地锅鸡、羊肉汤、八大碗等沂蒙地道美食,引得游客纷纷驻足品尝。

  “无醒狮,不春节”,兰陵压油沟景区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压油沟邀请了在第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中被评为‘国家A级舞狮队’的藤县舞狮团,为游客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平的醒狮表演,”

  除了精彩纷呈的游玩项目,尽显当地人文风光的各色民宿也在年味之中为游客增添了一份舒适闲暇。“为保证游客有更好的游玩体验,我们特地将民宿布置得红红火火,洋溢新春的气息。同时,所有民宿均按照星级标准打造,配套设施齐全,非常适合一家人或者朋友结伴出游,让游客外出游玩之时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景区负责人为记者介绍到。

  酒店过年“热” 年味别样浓

  除了选择在乡村民宿中感受风土人情、释放城市生活压力,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能够带来高品质体验的“酒店过年”亦在近年“火热”起来。


  “在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时,我们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工作就已热火朝天展开。”谈及今年年夜饭的总体预订情况,临沂鲁商铂尔曼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就地过年’倡议引导之下,选择旅游度假的游客减少。因此,春节期间,我们接待的消费者主要为当地市民,并且多以家庭为单位前来,一家三口、几世同堂欢聚酒店的不在少数。”

  据悉,为让消费者体验高品质的团圆之味,铂尔曼酒店特推出了“福气满满”“锦绣团圆”“虎力全开”等主题年夜饭套餐,多档次、多样化,以供消费者按需选择。同时,为回应部分消费者对于在家过年的温馨和酒店品质的双重期望,铂尔曼亦推出了年夜饭打包套餐,近距离可直接免费送货上门。

  已连续三年在铂尔曼酒店享用年夜饭的市民徐先生颇具发言权:“不仅省时省心,酒店的环境、菜品和服务都是在家过年难以享受到的。并且酒店每年都会给用餐的客人准备新颖的节目和特色伴手礼,让人感觉像在家一样温暖。”

  除此之外,酒店还于春节期间推出了“福虎生威”新春茶歇。虎头、红烛、灯笼、福袋……寓意吉祥的糕点造型,不仅为客人送去了假期时光的闲暇享受,更是送达了虎年限定的美好祝愿。

  “抛开准备年夜饭的繁琐、让团圆更轻松、将年味送上门,这样充满‘享受’的团圆饭近年来已越来越受大家欢迎。”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