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临沂国际生态城集团为城市建设赋能提速

2022-01-21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新春。伴随着冬日暖阳的日趋变长,街头上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当多数人都在为一年的辛苦劳碌画上句号时,仍有不少人坚守在岗位上默默付出。当你已经踏上回家的归途时,他们在为你的归途默默护航,当你还在享受车水马龙时,他们仍在工地上为城市的发展挺起了脊梁。

  我们眼中的万家灯火,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付出,每一次岁月静好,背后都有人努力付出。在这个冬日的临沂街头,我们用镜头、用文字去记录下那些继续为临沂美好而付出的每一位,去听一听他们身上迸发的那种为临沂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沂蒙强音。

  鲁网1月21日讯 (记者 孙丽丽 实习记者 时瑞雪)1月19日上午9点,临沂实时温度零下3℃左右,将视线移到河水之上——临沂国际生态城集团北京路沂河大桥改造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场景:建设者们正顶着寒风作业,施工机械和车辆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为这个寒冬清晨平添了几分别样的色彩。

  在施工现场,一个身影正紧张忙碌着——该项目副经理王成辉往返穿梭于各处,鞋上沾染的泥渍还未干透又添新痕。自2020年10月份工程动工,400多个昼夜,他的足迹,与这座大桥深深交织在一起。 

  王成辉每日的工作,很难用一两句话具体描述。按他的话来讲,“和建设相关的工作基本上都管。”现年32岁的他,已经参与工程建设工作超过八个年头。从技术员、项目总工到副经理,就如脚下踩下的泥印,每一步都那么扎实。 

(左一为王成辉)

  作为连接临沂市兰山、河东两区的重要过河通道,北京路沂河大桥改造工程作为临沂国际生态城集团承建的实际重点项目,整个工程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利用老桥及滨河东、西路保持主线东西向及南北向通行,同时建设老桥两侧拼宽桥梁及部分匝道。第二阶段,两侧新桥建成后,车辆走新桥,再进行老桥顶升及改造,最后实现全线建成通车,形成一个完整的新大桥及两岸立交,实现交通枢纽功能,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施工现场正在进行老桥的顶升落梁工作。 

  每日辛劳的疲惫之余,王成辉也有着自己一份自豪。“普通人在道路上行驶,只会舒心于它的宽阔、舒适。而对于我们工程建设者而言,行驶在自己参与建设过的路桥,钢筋水泥不再冰冷,每一处都可能勾起一段曾经与同事奋斗时的回忆”。临沂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发展,王成辉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春节将至,象征团聚的钟声渐近,工程进度这四个字对于工程建设者而言总是那么“刺耳”。“由于工期很紧,过年可能会有五、六十人需要留在工地赶进度。当然,如果落梁工作能够完成,春节也可能会放假。”王成辉向记者介绍。 

  对于王成辉来讲,今年春节如果无法回家团聚,将是他在工地奋战的第二个年头。“去年春节前由于在河道施工,需要赶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所以春节也没有放假。”他的遗憾同样不止于此,每天近乎早七晚八的工作时长,让他有很长几段时间没有好好陪伴一岁多点的女儿。“有时夜间施工需要有人监工,我就住在工地。偶尔回家勤了,女儿和我也就能亲一些。” 

  聊起新年的规划以及愿望,王成辉的愿望简单、朴素,“新年就希望工程能够尽早顺利完工,父母健健康康,自己可以陪伴女儿出去逛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