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发物业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2021-11-16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2021年,临沂城发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物业”)在市国资委、临沂城发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紧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伐,坚持“聚主业、控风险、推改革、建机制、强效益”改革方针,以硬招实招推动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配套体系,不断挖掘改革红利,全面打造出了符合市场化经营体制下的“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常态化机制,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强化,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激情不断释放,企业经营活力、发展质效和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预计至本年度末,将实现经营收益同比增长14.77%、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85%、资产总额增长7.55%,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3%,国有企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显现。
  坐“活板凳”   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
  人,是改革中的关键因素。改革,首先要从干部改起。干部“能上能下”,队伍才有活力,企业才会产生持续的竞争力。城发物业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实施干部竞争性选人机制,制定印发《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资格条件、竞聘上岗的晋升方式、竞聘程序、试用期工资管理等规定,增加民主推荐和考核环节,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并突出管理能力要求,探索建立内部流动“调剂池”,变“伯乐相马”为“公开赛马”,真正畅通管理人员能上通道,切实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平台、有空间、有发展,创造更大的业绩,催生干事创业动力。
  截至目前,共有12名各层级管理人员被选聘到新的管理岗位上,使“管理人员是否能‘上得去’,管理能力说了算”;全力推进干部公平性退出机制,组织经理层签订“年度任期目标责任书”“任期目标责任书”“聘任协议书”,约定考核、违纪及其他退出条款,明确内部转聘、解聘及降职使用等退出方式,切实对任期内考核不合格的,兑现退出机制,彻底打破岗位“终身制”,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同步依托《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办法(试行)》《管理、服务、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办法》《职能部门考核实施方案(2021年修订版)》三项考核制度,对中层管理人员末位淘汰情形进行明确约定,即:单项考核连续三个月排名垫底人员实行末位淘汰,解除劳动合同或降职使用;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按程序解除劳动合同,加速优胜劣汰,使“管理位置‘坐多久’,管理成绩考核结果说了算”。
  端“瓷饭碗” 员工干事创业动力足
  改革活水来,搅动满目春。城发物业坚持对标行业先进,以岗位分析为基础,以“劳动效率提升”为重点,不断健全员工市场化用人机制,根据集团三年规划,全面梳理组织架构,进一步统筹年度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等因素,编制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压缩管理链条,实行“三减”行动(减管理层级、减岗位冗员、减辅助人员),切实将年度人员招录计划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严格控制总量,科学设定人员,促进集团运行协同、高效,推动实现“人、岗、事、责”合理匹配。同时,严格按照《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人才招引管理办法》规定,根据年度用人计划进行报批,由临沂城发集团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切实以市场化用工机制促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2021年度,经报批用人计划25人,拟招录25人,公开报名127人,经简历筛选符合条件121人,实际通知面试121人,经面谈通过录用 21 人,竞争择优,使“人员是否‘进得来’,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说了算”;全面推动员工刚性化退出机制,进一步搭建员工成长通道,促进员工合理流动,制定印发《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引导员工认同企业文化,并创新利用线下日常培训和线上“悦学堂”APP集中学习的形式,进行针对性培训提升,不断强化员工对制度流程、业务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学习任务18个,考试任务22个,参与人员389人,参与率89.2%,累计总学时48915分钟,人均学时266分钟,着力丰富、巩固集团人才梯队建设。
  同步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办法》,组织全员签订“劳动合同补充协议”,明确劳动合同的变更、解除和终止情形,规范员工从进入到退出的规范性程序,并综合运用“任期制”“契约化”《员工手册》等考核手段,明确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退出条款和末位淘汰情形,真正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工作岗位是否‘留得住’,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说了算”。
  拿“活薪酬” 收入分配更合理有序
  薪酬分配制度是撬动人才内在动力和激情的重要“杠杆”。城发物业坚持从提高绩效工资发放与单位效益、员工个人贡献挂钩的分配比重入手,最大限度发挥“薪酬杠杆”效应。健全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制定印发《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打通管理、技术、技能三序列发展通道,实施行政职务、专业技术、操作技能按梯级发展和夸序列发展的晋升道路。
  职能部门共设置“三个序列”“四个层级”“十六个职级”的职业发展通道。项目部共设置“三个序列”“五个层级”“二十二个职级”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员工晋升通道。同步建立“宽带”薪酬体系,以《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办法(试行)》为基础,配套出台《职能部门薪酬方案》《项目部薪酬方案》,实现了三通道打通后同一岗位最多7个工资标准的“宽带”薪酬体系,真正使“个人能否‘拿高薪’,综合实力说了算”;全面优化考核指标权重分配机制,切实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实行从经理层到员工层的纵向全员绩效考核,不断提高绩效薪酬占比,其中:中层人员及以上占比超50%,主管层人员占比40%,员工层占比30%,并不断丰富绩效考核方式,经理层人员以“年度、任期经营目标”考核为重点,中层人员以“经营目标责任书”为导向,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决定绩效薪酬发放比例,同时接受集团违规、违纪行为直接扣款及分管工作连带扣款。员工层则根据集团管理制度及考核方案具体要求,直接扣罚绩效薪酬。
  截至目前,经理层到员工层考核共计824人次,涉及安全生产、服务、卫生、管理等问题9304项,处罚金额41056.2元;涉及到优质服务等事项奖励8人次,奖励金额1200元,真正使“个人高薪是否‘能拿全’,综合考核结果说了算”。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城发物业的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正逐步从试点向标杆、从“单项性”向“综合性”迈进,并借助“标准化体系”优势,进一步修订完善以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为基础的配套管理制度22项,率先在集团内部完成制度体系搭建。下一步,城发物业将坚决贯彻市国资委、临沂城发集团各项决策部署,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效益为中心,以内部市场化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认真总结三项制度改革经验及改革成果,真正推动企业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