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往的生活 乡村好时节”媒体采风团走进兰陵

2021-09-18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王安娜)9月15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乡往的生活·乡村好时节”媒体采风团走进兰陵,聚焦乡村振兴,感受美丽乡村的别样魅力。

  九月的三蓝大地,风光无限,处处丹桂飘香。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代村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公园内蔬菜馆、辉煌中国馆、兰花馆各具特色,吸引了不少记者驻足观赏,大家对这个以观光与采摘为主的现代农业科技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不时拿出照相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据介绍,这里的现代农业景观,远近闻名,平均年接待游客近达百万人。

  紧接着,采风团一行来到代村村史馆,这是一座青砖黛瓦、飞檐斗拱、朱漆圆柱、古朴典雅的仿明清建筑。室内展厅雕塑与实物相结合,图文并茂,再现代村悠悠乡愁、峥嵘革命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奋斗历程及辉煌成就,展望代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知青村,讲解员给采风团详细介绍了当年知青劳动锻炼生活的地方,这里曾是千余名农场职工和兵团战士奋斗生活的地方,每一排房屋的建造、每一处土地的修整,都曾洒下当年老知青们辛勤劳动的汗水,也留下了他们青春岁月难以磨灭的记忆。

 

  最后一站,采风团一行来到压油沟,沿着青石板路不断向上走,流水潺潺从上面坠下,路边传统石板房形态不一,泉水、奇树、怪石、鲜花散布其中,风景独特而美丽。

  据工作人员介绍,昔日压油沟村只是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曾被列为全省400个贫穷村之一,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结合当地看得见山,水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合理规划,发展成至今远近闻名的压油沟田园综合体,曾经默默无闻的“山沟沟”,成为山东旅游市场一匹“黑马”。压油沟红色乡村旅游在短短的几年里,给这个不为人所知的小村庄带来了“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新景象。

 

  特色的民宿、络绎不绝的游客、青葱翠绿的田园风光、精神抖擞的村民,通过“走、看、谈,采风团亲身感受着兰陵县近年来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等各方面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就,并对村容村貌、产业定向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

  通过一天的参观体验,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用他们的亲身体验和独特视角,大力宣传、展示兰陵县文化旅游的建设和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兰陵、走进兰陵、感受兰陵美丽乡村的别样魅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