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共青团临沂市委资助困境儿童5万余人次

2021-06-21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王安娜) 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共青团临沂市委介绍了市共青团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鲁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共青团临沂市委共组织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长期为2万余名老人、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募集希望工程助学金捐款4700余万元,资助困境儿童5万余人次;争取银行政策支持,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13.6亿元。

  实施“万家志愿家庭帮户”行动聚民心

  共青团临沂市委组织实施“万家志愿家庭帮户”沂蒙志愿扶贫行动,围绕心愿达成、亲情陪伴、健康帮扶、爱心助学、助力致富等内容,通过实施“小药箱善行”、希望工程、农村青年“领头雁”培养、新居民融入计划、红领巾集结号、“千号千户”等多项实事助力青春志愿扶贫。共实现志愿家庭结对1万余户,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捐赠1.4万人次,累计争取资金400余万元。

  推进“金晖助老”五个一活动见实效

  自2017年以来,共青团临沂市委连续五年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织3332名青年志愿者2:1结对帮扶1666名农村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的建档立卡老人。常态化精准务实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形成了“夏日送清凉”“中秋送月饼”“冬日送温暖”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根据老人不同需求,组织有技能、有特长的青年志愿者为老人们开展理发、义诊、拍照、按摩等多样性、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老人的欢迎和喜爱。

  依托“牵手关爱”5+X服务模式暖童心

  自2018年至今,共青团临沂市委连续四年开展“牵手关爱行动”,在县区团委调查摸底留守儿童情况的基础上,按照2:1的比例,组织7000名青年志愿者(其中一名为少先队辅导员)结对帮扶3500名最需要帮助的农村留守儿童,常态化提供“5+X”志愿服务(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感受城市、心愿达成和地方特色活动)、自护教育服务和“七彩假期”集中服务,切实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希望小屋延伸希望工程品牌内涵助成长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已募捐款2500余万元,捐建希望小学16所,开展“微心愿”等微公益活动300余场次,惠及学生5万余人。2020年5月份,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共青团临沂市委启动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经济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其学习和生活环境,并组织志愿者与孩子长期结对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助力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摸底排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捐款,规模化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已募集资金2200余万元,建成希望小屋1382处,在建368处,建设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实施青春创业扶贫项目促增收

  在全市部署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三年共选树沂蒙“乡村好青年”9698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活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20余场次、培训10000余人次,有力带动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组建乡村“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塘小青”“金晖助老”“牵手关爱”“希望小屋”建设等活动,捐资捐物500余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12000人次。动员各级团组织通过培训创业、吸纳就业、辐射带动和信贷分红等多种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青年电商培训91期,培训学员7293名;利用“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沂蒙乡村好青年信贷扶持计划”等项目,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3.2亿元。联合金融保险机构推出“沂青E贷”金融超市,推出20余种信贷产品。共放款3258笔,累计金额13.6亿元,有效缓解了创业资金瓶颈。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