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七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2021-06-14 12: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 6月11日,临沂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七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善余,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桂强,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广田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省各地市的260多个项目、500余位非遗传承人和20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师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为荣获2020年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山东省非遗年度人物、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红色非遗展获奖作者、全市“百年印记”传统文化产品设计大赛和“我与非遗”微视频大赛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演展示。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体验等丰富形式,反映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为此,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策划开展了“千秋伟业,百年风华”红色非遗作品展、“百年印记”“红色非遗”传统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大赛等活动,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推出了一大批反映建党100周年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体现人民群众爱党爱国伟大情怀的非遗系列作品,让非遗技艺和传统手工艺大放异彩,深受群众喜爱和追捧。

  为进一步刺激和带动文旅消费,真正实现“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策划了非遗购物节。本届非遗购物节共有72家线上店铺和152家线下店铺参与,涵盖139个非遗项目,涉及1075种非遗产品。通过直播、预售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网络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开展一系列线下线上销售活动。同时,结合临沂的非遗资源特色,在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文化场馆、历史文化街区等场所,策划了一批精彩纷呈的非遗展览、展演、展销等活动,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