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高质量发展看临沂系列报道④——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求真务实” 做有温度的教育

2021-04-28 2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自南湖红船上诞生,带领中国人从百年屈辱中站立起来。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喊出民族复兴最强音,各行各业在党建的引领下厚积薄发。迈入新时代,沂蒙大地上党建红火,经济兴旺,正在实现由“大美新”向“强富精”战略转变,开启了八百里沂蒙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临沂联合推出“党建赋能 高质量发展看临沂”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临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背后的党建力量。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 路雅平)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正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向水而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滨河先锋的目标引领着临沂西城教育的蝶变发展。
  老带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临沂滨河实验学校当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大量年轻教师的加入,正如那源头活水,为这个学校持续不断的注入新生力量。
  年轻教师的加入,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年轻教师成长的问题。在这个学校转型的重要时刻,学校的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真正树立一面旗帜。
  学校最先是通过党员教师带领新教师上示范课的方式,为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打下良好根基。并且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评优课、教研和培训会等活动,不断锤炼自己,以此达到快速成长的目的。
  2020年5月,刚参加工作两年半的史晓敏老师在临沂市兰山区“发现身边榜样”微党课宣讲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同年9月,在兰山区级师德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为鼓励青年教师,弘扬党员先进力量,在学校党支部支持下,史晓敏在11月份市级师德演讲比赛中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对新教师的培训以及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鼓励教师在培训和活动中大胆提出问题,并集思广益解决问题,这对新教师的成长和教学水平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临沂滨河实验学校政务处主任邵泽良说。
  为此,学校党支部连续两年被区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多名一线党员教师被市、区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徐涛同志被区委组织部作为榜样典型在全区宣讲。在榜样的带动下,3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9名教师获区级优秀教学奖,3名教师获讲课比赛一等奖。
  凝聚集体智慧 提升管理水平
  学校因坐落于祊河河畔,因之得名滨河实验,水成了这个学校深藏于基因里的存在。
  在2018年建新校起,校长闫卫星就曾设想过将水元素或者水文化融入到新校的建设中。
  在闫卫星的倡议下,2019年暑假之前,学校的每一位班子成员有了一份“暑假作业”,要求将水文化结合到学校的理念、制度、校风、教风、学风或管理中。谈及此事,教务处主任凌思颀告诉记者,“通过召开班子会,在班子成员的集体努力和决议下,决定将学校4栋教学楼分别命名为清源楼、润知楼、润泽楼和润德楼,成功将水元素和水文化融入到校区的文化建设中。”水利万物而不争,临沂滨河实验学校积极地从中汲取水性智慧,将“上善若水 自强不息”作为校训,倡导全校师生具有“上善若水”的品德,“海纳百川”的胸怀、“流水不腐”的勤劳、“滴水穿石”的坚韧,“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达到“和谐发展,为每个孩子走向成功奠基”的办学理念。
  如今,走在滨河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处处可见水的元素。甫进校园,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座假山,假山上,流水潺潺。
  “假山上,有一处滴水穿石的造景,想借此来告诫我们的学生,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滴水穿石的韧劲,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都应该坚持不懈”,闫卫星告诉记者。
  闫卫星表示,让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和决策的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发挥党员自身的表率作用,还会极大地改善党建工作的传统做法。
  从过去的努力维护党员在教师中的形象转变为努力创设党员在教师中的先进形象,以此促进党员群体树立良好作风。
  在学校的管理上不仅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党外也积极吸纳家长们的意见,让家长们参与学校部分事务的管理中来。
  “我们的食堂,一些服务人员就是学生的家长,他们参与学校食堂的运营中。同时学校食堂实行“明厨亮灶”工程,成为“4D”餐厅的样板单位,家长们通过亲身参与或借助上述工程可以更好地监督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闫卫星表示。
  强化服务意识 做群众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家校联系是这一工程的重要环节。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因此加强家校联系对于提高学校德育教育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
  “不能把教育看成一件‘临时’的事,这应该是一辈子的事。”这是校长闫卫星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重视德育教育,才能把教育做好,才能让老百姓满意,让周围群众满意。因为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教育的负责,对家长信任的回馈,学校才能够连续两年在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前茅。
  早上七点,滨河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就已经有不少学生在运动,学生的朝气在这一刻充溢着整个校园。
  而此时距离相关部门规定的学生入校时间还有半个小时。谈到为何学校提前让学生入校,闫卫星动情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学校的学生家长多数都是在附近批发市场讨生活的上班族,每天早上六点就得赶到市场,他们不得不提前把学生送到学校。
  “我们也可以坚持让学生七点半入校,但我们实在不忍心让学生在校外等着学校开门,在学校里总比在校门外等着要安全”,闫卫星表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