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沂蒙青年创业故事】身在草泽 心系家国——记山东永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刚

2021-04-16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临沂由“大美新”向“强富精”转变之际,为生动展现临沂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新成就,共青团临沂市委、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青年联合会主办,鲁网·泰山财经、临沂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沂蒙青年创业故事系列报道活动。 

  活动将选派多路记者俯身基层一线、深入采访,通过图文、视频、海报等全媒体立体传播形式,生动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临沂广大青年创业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为临沂经济社会持续转型发展助力,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郭念礼)刘永刚1989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原苍山县)庄坞镇后銮墩村。他17岁参加工作,曾任天津市渤海石油消防队消防战士,曾获“天津市滨海新区优秀团员青年”荣誉称号。退伍后下海,当过菜贩、民工、流水线工人等。 

  2016年初,为响应政府号召、建设美丽家乡,刘永刚毅然回乡创业,白手起家创立山东永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日用玻璃销售和进出口业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从蒙山沂水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刘永刚一直志在桑梓,致力于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也希望能够身体力行地帮助有困难的父老乡邻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回乡创业多年,他在带领公司事业发展的同时,也热心于公益事业,为家乡父老解难题、送温暖。在他回乡创业之初,就曾开创性地运用互联网商业思维和跨界共生思维,构建了玻璃生产制造行业商业共生联合体,带动行业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打造了行业共生联合和融创发展的先进典范,为改善玻璃行业从业人员就业状况和提振家乡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为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庄坞镇后銮墩村村委会决定启动村政建设改造升级工作,对乡村道路及公共照明设施进行大力修整。然而该项惠民工程却因资金紧张而遭遇挫折。 

  当时尚在创业之初的刘永刚生活十分窘迫,为了节约有限的创业资金,即使业务发展迫切需要,他也舍不得买一辆小货车,而是咬牙忍痛克服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每天亲自在货运场搬运上千斤的货物打包发货。饶是如此,听闻家乡父老遇到困难,刘永刚仍然义不容辞地主动找到当地村干部,亲手奉上一万元的爱心捐款,用于购置太阳能节能灯。在他的捐助下,村里的照明工程得以顺利完工,看着夜晚在明亮的路灯下悠闲散步的村民和嬉戏玩耍的孩童,刘永刚心中顿觉无限宽慰。 

  面对老支书和村民们的热情夸赞,这位淳朴憨厚的沂蒙小伙儿羞赧地连连摆手:“我是从咱们村走出去的,这是生我养我的故乡。小时候我家里穷,承蒙各位乡亲和叔伯婶子的照顾才有我的今天。能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的荣幸。” 

  不啻于此,刘永刚还坚持长期关心并大力支持边远地区山区留守儿童和乡村学校、农村公益活动等社会公益项目,积极为社会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身在草泽,心系家国,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刘永刚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公益精神,传播分享理念,并且促进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干事创业,为社会增光添彩。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形成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此,刘永刚表示:“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和营商人员,我认为十四五规划开宗明义,举旗定向,极大鼓舞了广大营商人士的信心,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 

  刘永刚表示,下一步将紧跟国家战略和发展规划步伐,以“构建商业联合体、打造全域产业链,以行业共同发展带动产业升级”的商业理念和发展思路,围绕着“创建一流企业和领导品牌”的战略目标,不断提升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以诚信铸就品牌,用品质创造辉煌,为“中国品牌”创建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80后创业者,刘永刚也寄语有志创业的青年朋友们:在创业道路上一定要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毅力,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历经磨难,方能成就一番事业。“不论选择在哪一个行业干事创业,一定要把个人的人生定位与价值追求融入到国家战略规划的大局中来,融入到为国贡献为民造福的崇高理想中来,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历史的开创者和建设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