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农业企业园:打造农业发展“绿谷”、现代产业“新城”

2021-04-11 22: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11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徐侠 冯磊 孔维克)第九届中国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将于412日上午开幕。博览会开幕前夕,鲁网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走进山东兰陵农业企业园(以下简称“兰陵农企园”),实地探访兰陵现代智慧农业的平台化、规模化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兰陵农企园规划占地1万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沂蒙特色”要求,对标先进技术、标准、管理体系,规划了“五区一带一轴”总体布局,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基地、智慧农业种植基地、农业科技研发基地和电商物流基地。



  园区配套设施完善,建有农村电商中心、总部办公区、企业孵化中心、生活服务区和8000立方污水处理池,实现水电路暖气通信等“十通一平”和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标准化厂房和办公孵化场所30万平方米,企业可以拎包入驻。


  去年引进落地的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垦源智慧农业”)、山东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以下简称“绿沃川智慧农业”)、中国农科院兰陵蔬菜花卉基地等一批智慧农业和科技研发单位已经在此生根。在垦源智慧农业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内,记者看到这里的西红柿种植已经初具规模。



  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全部落成后,每年可生产标准化蔬菜近1000吨,辐射带动生产基地1万余亩,产值增加2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200余人。

  与垦源智慧农业相邻的绿沃川智慧农业以种植别具特色的“空中草莓”为亮点。该项目采用全新的草莓立体栽培种植模式,从国外引进顶级连栋智能温室和悬挂式可升降空中草莓滴管栽培技术,亩产是传统种植的4-5倍。


  绿沃川采用先进的“农业种植+工业化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的四位一体综合模式,以种植和销售空中草莓为主,配套亲子采摘体验,实现了农业、观光、旅游和研学的完美结合,在国内乃至亚洲成为现代智慧农业一体化的创导者和领航者。


  兰陵农企园坚持多元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科技研发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装备制造等产业,延伸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和城乡融合发展。今年,农企园将新落地企业10家,园区1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明年年底全部投产后,将新增农业总产值21亿元、就业岗位1万多个。

  下一步,兰陵农企园将以工业化、平台化思维,推动现代农业工业化、规模化发展,走绿色、科技、生态和循环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农业发展的“绿谷”、现代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