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高质量发展看临沂系列报道③——临沂河东东兴城乡发展水务:企业党建露新容 东兴水润万家红

2021-04-01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自南湖红船上诞生,带领中国人从百年屈辱中站立起来。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喊出民族复兴最强音,各行各业在党建的引领下厚积薄发。迈入新时代,沂蒙大地上党建红火,经济兴旺,正在实现由“大美新”向“强富精”战略转变,开启了八百里沂蒙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临沂联合推出“党建赋能 高质量发展看临沂”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临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背后的党建力量。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杨成喜)走进临沂东兴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水务”),一张男子浸泡在漫天洪水中的工作照分外惹眼,向来往者默默地讲述着东兴水务党员在2020年临沂“8.14”洪水中确保用水安全的故事,而这只是东兴水务危急关头党员冲锋陷阵的一个缩影。

  工程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

  生活用水,事关千家万户,在河东东兴水务人眼里,更是一等一的大事。“我们的日常巡线检查,都是放在用水比较少的深夜,尽量不耽误老百姓用水,巡线完毕第二天依旧正常点上班”,东兴水务负责人唐立杰告诉记者,两年来,巡线工作人员无一人因此向公司提过调休或补助。

  正是在东兴水务人甘愿奉献的精神感召下,东兴水务的员工养成了轻伤不下火线的传统。

  在凤凰岭供水标段的施工过程中,其负责人李光,在骑车赶往施工现场的途中会车时发生一点意外,腿部受伤严重。“我接到消息赶到现场时,他膝盖部已经缠上了绷带,见到我的第一反映是和我交代工作”,唐立杰告诉记者。

  据唐立杰回忆,李光受伤的第二天,他又坚持着返回工地。“他告诉我,‘只要我的腿还能正常打弯,我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上’,那一刻,我作为公司负责人,看到一名老党员的奉献精神真的很感动”,唐立杰说。

  在东兴水务负责河东供水管线施工的日子里,东兴水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施工现场党员领导负责制,有领导时领导负责,无领导时党员负责。“只要你是党员,不管你是不是领导,在施工现场你就有责任监管现场施工质量、排查施工隐患”,唐立杰向记者介绍。

  突发在哪里,党员突击队就冲到哪里

  2019年,正值农村饮水攻坚工程的关键之年,对于河东水务来说,更是深感时间紧,任务重。

  “为此,我们在2019年的9月份成立的党员突击队自我加压,突击队队长更是来的比工人早,走的比工人晚”,唐立杰向记者回忆。

  李艳青,是曾经汤河突击队队长,在他的记忆中,那段赶工期的日子里,早上不到七点半就已经抵达工地,晚上下班的时间通常都在晚上九点左右。


(党员突击队夜巡供水管道)

  “通常来说工人们什么时候下班我什么时候下班,但更多的时候工人下班后我们还要开现场调度会,调度一天各班组工作中遇到的可能会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该向当地党委寻求帮助的尽快找党委,该找其他部门或机构协调的抓紧协调,当天遇到的困难责任单位即时解决”,李艳青表示。

  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东兴水务当年如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供水施工任务,临时成立的党员突击队工作模式也在东兴水务保留了下来。

  2020年的大年初三,因受疫情影响,处处封村,人人禁足。下午三点,东兴水务接到电话反映:汤头街道新汶泗路上出现了漏水点,影响到周边沿线的生活用水。此时确保用水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

  “我们的抢修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因为供水管道还没有移交到我们这边,对于该处管道的一切资料数据都不掌握,包括供水管道的管径尺寸、材质等,更要命的是那个时候找不到人”,唐立杰说。

  时间不等人,每耽误一分钟停水的老百姓就多着急一分钟。在唐立杰的协调下,从东兴市政调来施工机械,东兴水务的工作人员一边紧急排查漏点,一边尝试着联系当年的施工方去了解详细数据以便准备抢修材料。

  经过4个小时的抢修,在当天晚上七点,成功地解决了新汶泗路上的堵点。这样的抢修效率,也成了东兴水务的日常操作。

  “我们要求我们的党员突击队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必须在接报半个小时内赶往现场,必须在四个小时内解决”,唐立新告诉记者。

  业务下沉,打通服务“最后一厘米”

  2020年,农村饮水攻坚工程已顺利完工,东兴水务的工作重点也从当年的抢工期转向了如今的保障日常供水。

  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向来是各项民生工程保障的薄弱环节,这在供水领域来说也不例外。“我们在每个村聘用了一名水管员,让其负责自己所在村的诸如刷水卡等日常工作,仅这项开支我们每年的计划投入是96.8万元”,唐立杰说。

  除了每个村的水管员,每个街道还安排了三名工作人员协助水管员开展工作,手机更是要求24小时开机。每个乡镇有三名工作人员为何还要每个村聘用一名水管员?面对记者疑问,唐立杰则笑着向记者解释,“农村供水,我们本来就处于亏损状态,用了水管员,我们只会亏损的更多,但如果不用水管员,我们又无法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此,东兴水务为了民心账也就不再计较那经济账。

  而在街道社区,东兴水务也没有放弃进一步优化服务的努力,在(试点)社区,东兴水务已经投放了部分水费充存一体机,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解决家庭用水缴费的大问题,让百姓少跑路。下一步,水费充存一体机将逐步实现社区全覆盖。

  “在我们的服务大厅,我们更是推出了党员服务示范岗,由党员牵头带领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听市民热线,针对市民的合理诉求,我们建立派工单,要求每一个工单必须有反馈,也必定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唐立杰告诉记者。

  作为东兴公司的负责人,唐立杰也会亲自接听市民热线并亲自赶赴一线现场解决老百姓反映的一些问题。

  如今,东兴水务在党员突击队以外,以退役老兵为班底,组建了一支“士兵突击队”,其宗旨就是哪里有困难就要第一时间冲向哪里,并把它作为东兴水务公司的另一个服务品牌来重点打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