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法院创新少年审判工作机制 成立少年法庭驻人民法庭工作室

2021-03-25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王安娜 通讯员 苏雅楠)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独立建制的少年法庭获批成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意见》下发后,全国成立的第一个经编办批准的独立建制的少年法庭。3月25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配置员额法官2名,按照《意见》规定审理涉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同时创新少年审判工作机制,以少年法庭为中心,在六处人民法庭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室,指定专人审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

  近年来,兰山法院在切实做好涉未成年人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项目品牌引领判后延伸工作,全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试点省高院圆桌审判席位变革,在未成年被告人席位旁边设置辩护人、法定代理人或者合适成年人席位,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该项成果已经写入最新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五百七十一条。青柠计划品牌引领,夯实志愿服务阵地。联合关工委、团区委、教体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发起“青柠计划”普法志愿者项目,组建志愿者团队,统一制作普法课件《我身边的法律》,在全区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七年级开设普法课程,青柠计划共有普法志愿者117人,覆盖临沂市兰山区176所中小学,3年来开课6720次,受教育学生逾24万人次。联合团区委、教体局共同设立“女童保护”山东临沂青芷项目 。在全区133所小学及直属幼儿园大班开设女童保护—“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实行一校一师制。随着“女童保护”青芷项目的不断深入,将持续保护少年儿童远离性侵害。

  法治教育社会实践,打造系统化普法模式。投资5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兰山区五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每年均安排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实践体验,年观摩量为5-7万人次。2018年,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山东省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称号。兰山法院普法教育工作以“女童保护”+“青柠计划”+“基地实践”的模式纳入全区中小学教学计划,形成三年级以下女童保护课程——四年级法律基础课——五年级基地实践课——七年级法律深化课——八年级普法巩固课的系统化普法模式。

  开辟青橙帮教课题,探索问题少年犯罪预警。兰山法院与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合作《青少年犯罪影响因素、预警机制与干预》横向课题,设立“青橙计划”回访帮教项目,以心理帮扶为主线,帮助少年犯重塑信心,筑梦成长;以成因研究为重点,构建未成年人犯罪识别系统和预警机制,加强对青少年问题行为的监察;以预防干预为目的,形成科学的青少年犯罪识别、预警及干预措施,并在各中小学校实施运用,预防青少年犯罪。

  今后,兰山法院将以“少年法庭”的设立为契机,建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力度,创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权益维护、判后帮教、法治教育等相关工作方法,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向深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