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体育局发布2021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2021-03-12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3月11日上午,2021年临沂市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召开,鲁网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今年全市体育工作将按照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科学制定“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发展纲要

  市县两级分别于3月底前和6月底前编制完成本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5年行动计划》,逐步解决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拓展完善“大群体”工作格局,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提升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建设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推动市级滨河健身长廊改造提升,协调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继续推进县级“三个一”和乡镇“两个一”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制定并落实好《临沂市农村健身工程三年提升计划》,指导县区加大投入、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农村健身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推动做好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建设管理

  全面推行《临沂市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建设管理细则》,按照“部门协同、严格标准、强化监管”的原则畅通事前、事中、事后环节,抓好中心城区审核验收,推动9县做好执行落实。同时,在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分别选取5-10个小区,进行老旧小区健身设施改造提升试点。

  举办好市县两级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抓好赛事体系培育,构建高低搭配、遍及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赛事体系,按照年度计划统筹推进落实;突出品牌打造,以市级沂河体育节、品牌系列赛事为引领,积极指导支持兰山、河东、莒南、蒙阴等继续办好龙舟、水陆马拉松、铁人三项、自行车等特色品牌赛事,推动“一县区一品牌、一协会一品牌”再上新水平;抓好赛事延伸,以举办社区运动会为抓手推动赛事活动不断向基层下移;确保市级赛事不少于50项次,县级不少于25项次,乡镇不少于5项次,社区(村居)活动覆盖率不低于20%;组织举办好临沂市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和全市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蓬勃开展。

  着力打造“红色沂蒙”体育品牌

  抓好“红色沂蒙”体育品牌赛事的整体策划,举办好“红色沂蒙”中国名校皮划艇邀请赛、“红色之旅、沂蒙骑行”自行车赛、“魅力沂蒙”乡村马拉松赛、“舞动沂蒙”广场舞大赛等红色体育赛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沂蒙精神,推动品牌赛事持续健康发展。

  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创新形式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各县区新增社会体育员不少于200人;继续加大全民健身站点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结合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好志愿服务、健身展示等日常活动,各县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项次;通过提升监测站建设、完善数据库管理、大力探索实施“体医融合”等不断提升体质监测工作水平,全年计划完成 8000人的监测任务,为市民群众健身提供科学指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