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综保区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21-02-26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王山安)2月26日上午,临沂综合保税区召开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邹际国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临沂海关、市商务局、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河东区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区党工委副书记贾连璋主持会议。

  临沂市政府副市长刘贤军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指出,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确定了“八个第一方阵”和“六强、六富、六精”的目标任务,这对综保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对接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引进一批上下游产业链关联项目,强化补链、强链、延链。发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承载区优势,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创新跨境电商O2O等新模式,推动一般贸易转型跨境电商。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及政策,大力发展保税研发、保税维修、融资租赁、服务贸易等新兴业态。坚持将“外向型服务看保税”作为努力方向,加快落地国务院21条、复制自贸区政策,提升贸易、金融、投资便利化水平。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优化业务办理程序,持续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

  邹际国在报告中指出,临沂综保区自2016年3月开展业务,到现在整整五年时间。这五年是打基础、搭建“四梁八柱”的五年,是攻坚克难、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临沂综保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争创全省一流综保区”发展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开放创新、实干担当、争创一流”工作理念,坚持高标引领、党建统领,全力实施目标考核,着力打造功能平台,主攻实体项目招引,聚焦业态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超常规发展,在一片空地上走出了一条内陆型综保区高速发展之路。2020年,一线进出口完成15.2亿美元,增长43.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亿元,增长37.8%;实际到位外资3425万美元,增长1.3倍;税收完成1.98亿元,增长46.7%,在全国97家有海关统计数据的综保区中列第36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

  邹际国强调,今后五年,是临沂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一流综保区的关键五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鲁南经济圈对外开放综合高地、早日进入全国内陆型综保区第一方阵”要求,全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思路,招引壮大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疗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和新业态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区域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涉外产业的重要集聚区、自贸区创新政策复制推广的重要功能区,全力争创全国一流综保区。

  邹际国要求,2021年,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全力实施“6个5”工作计划,全力开创一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要努力完成五大任务目标,争取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150亿元人民币、增长50%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5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增长一倍以上,完成税收收入3亿元、增长50%以上,保税维修、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实现进出口1.5亿美元,增长50%以上;要做大做强外综服务、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供应链金融服务、进口商品展示展销五大功能平台;要加大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跨境电商、生物医疗五大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要加快格力电器、网营物联、冷链物流仓储分拨中心、大龙网、配套区拆迁五大重点工程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学习能力、资金、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保障。

  会以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企业、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通报;区财政金融局、园区建设局、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分别发言。综保区两委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先进企业代表、优质服务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以及全体干部职工、综保公司职工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