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春运第一天|临沂火车站服务暖人心

2021-01-28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习记者 林金凤 范家豪) 临沂市作为鲁南交通杻纽重要节点,1月28日,春运首日,临沂站实施过渡方案,阶段性启用新站房。上午八时许,鲁网记者在临沂站(新站房)看到车站内部,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的部署工作,进站口处设有体温检测仪器,安检人员已在进站口等候,九时许,乘客陆续带着大包小包进入车站候车。 

  据临沂车务段党支部书记瞿真真介绍,“春运开始前,在设备方面,我们新站房的验证闸机,读票速度是非常快的,基本上一秒钟试读一个,这样会大大提升旅客的进站效率,提升旅客的旅行体验感。” 

  据了解,为迎接春运,临沂站(新)还设施了“暖手工程”,“因为天气寒冷,这样可以让旅客在候车过程中及时喝上热水。另外我们还增设了第三人卫生间,可以满足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临沂站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候车大厅内,鲁网记者看到许多身着蓝色志愿者标识马甲的志愿者穿梭于乘客间,主要工作是引导宣传、秩序维护、爱心救助、重点旅客帮扶等。王蒙就是铁路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也是铁路的工作人员,“我们是属于团支部的团员,今天刚好是春运第一天,所以,我们用休息时间参加车站的志愿活动,疏导旅客,给旅客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在春运期间我们会轮流着参与铁路的志愿服务活动。” 

  坐在候车厅按摩椅上的乘客胡女士是一名退休铁路职工,年近70的她从兖州赶来,“今天过来看看女儿,我们一家三代人都在铁路工作,对铁路特别有感情,现在这个火车站敞亮了很多,还有这里的卫生间,有适合老年人的,对老年人很好,这里的小伙子,小姑娘都很热情,我上电梯的时候他们就在旁边扶着我。”胡女士指了指前方忙碌的青年志愿者说道。 

  2021年春运从今天(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正式结束。据了解,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旅客安全便捷出行,临沂站多措并举,提早制定春运方案,统筹运力调配,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我们在进出站口都设置了体温检测仪,要求乘客进出站全程佩戴口罩,早中晚进行车站消毒,严格排查隐患。我们的电梯保障、维修人员也在候车区24小时待命,轮流参与电梯保障工作,以确保旅客安全。”瞿真真介绍。 

  另外,记者了解到,临沂站(新)在候车区设置了1038个座椅,同时,还设置了按摩共享座椅,让旅客即可享受按摩,还可快速充电,缓解旅客旅途的劳累。在卫生间设计用量上一、二楼共设计了四个,用量上也可满足三十个人同时使用,未来,临沂站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为旅客带来更优服务。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