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政协委员孙学梅:建议临沂市区公共场所安装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2021-01-25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郭念礼) “目前,我市已经开展并推广心肺复苏术急救,但一些危重的难复苏成功的患者,需要进一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除颤才能有效的复苏成功。目前我市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只有医院急诊室或ICU才配备,其他公共场所均没有这类医疗急救设备的配置,所以我提议,在市区公共场所安装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月25日,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兼新生儿科主任孙学梅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手机、电脑等广泛应用,运动量减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增多,心源性猝死率明显增多”。孙学梅介绍,AED易于操作、稍加培训即能熟练使用,有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救治设备,通常配置于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十分便捷。 

  “据前期调研,目前临沂市有42家公园、1个机场、3个火车站、6个汽车站、1个体育馆、大型超市18个,大学3处,职业大学3处,建议再进一步加强实地考察调研,落实好市区人口密度大的公共场所,安装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孙学梅表示,“近年来,则常有市民晕倒路边、常因为没有得到AED进行及时除颤导致抢救不成功的案例见诸报端,让人惋惜不已。如果在相关场所配置AED抢救设备,完全可以挽回这些患者的生命。” 

  与此同时,孙学梅提出,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可通过邀请专业医务人员、在电台、电视台及报刊等媒体进行知识讲座的形式,提高广大市对心肌梗死病例的认识与重视;投入专项资金,购置一部分AED抢救设施,安放在人群密集场所,并定期进行维护和检查。同时,发动热心人士,如志愿者进行设施的保养维护;由市有关部门邀请专业医务人员在学校、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大型培训演练活动,培训对象可为大中专生、武警消防官兵、志愿者、及有兴趣参加的社会人士,以提高市对心肌梗死病例的应急救护能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