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十三五”期间,临沂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1-01-21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习记者 毛雨情) 1月2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临沂市“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临沂市2020年优良天数增加54天。地表水国、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8.6%,建成区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临沂市构建长效机制,出台了《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方案》,同时着力推进产业升级,优化能源结构,强化车油路协同防治,深化面源污染整治。 

  在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临沂市印发了《临沂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清河行动”任务。推进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 

  在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临沂市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目标承诺、人大报告“三项制度”,完善土壤污染调查、评估、修复机制,开展农产品和土壤协同监测,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优化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配置,合理布局集中处置设施。 

  在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服务方面,临沂市深化生态环境审批“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按照“污染者付费、利用者补偿”、“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加大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媒体曝光力度,在新闻媒体开设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专栏,定期公布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违法处罚情况,宣传生态环境新政策。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帮扶力度,按照企业类别及环境违法行为性质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做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2021年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启动碳排放达峰行动和新一轮“四减四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