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十三五”期间 临沂新增就业10.2万人

2021-01-15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王安娜 实习记者 毛雨情)1月15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九场,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管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市就业创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全市累计为11577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78亿元,惠及职工42.49万人;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完成计划的133%,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基本稳定。
  为进一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临沂市制定印发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以落实“六稳”“六保”和抓实抓细临沂市保居民就业重点工作方案24条为主线,围绕社保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创业补贴、职业技能提升和以工代训、创业贷款等,细化完善了保就业等政策。
  发挥创业的倍增效益,着力推进专业化创业培训,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不同创业群体需求以及创业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发培训项目,建成集“项目贯穿+导师指导+技能培养+实训实践”于一体的立体化、智慧型创业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实训,有效提升了创业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共有4个省级创业型城市、11个省级创业型街道,形成了创业型城市、街道社区联动的创业服务新格局。
  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促进创业、基层成长、帮扶维权、精准服务五项行动,高效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3%以上。加快推进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权益保障、公共服务三项行动计划,为农民工转移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平等享受公共服务提供便利,形成农民工服务工作部门联动机制。
  针对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培训需求,进一步扩大培训主体范围,坚持以企校协同共育为路径,积极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金蓝领培训。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以工代训政策,坚持“提升能力、以用为本、高端引领、整体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方针。
  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提升就业服务效能。建成以市人力资源市场为龙头、县区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210家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有益补充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为各类就业群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五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884场,提供需求岗位80.67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28.8万个。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