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实现老年优待证电子证照免申即享智能应用

2021-01-05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为解决老年人办证线下跑腿累、线上不会办的问题,着力破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临沂市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予申报、直接领取老年优待证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具备同等效力,享受老年人相关优待政策。

  临沂市按照“精准识别、统一制证、智能应用”三个步骤,推动实现老年证办理免申即享、广泛应用。

  一是大数据精准识别,解决好“为谁办”的问题。融合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个人信息,建设全市大数据资源库人口库,归集18个部门5.76亿条相关数据,实现60岁以上老龄人口精确筛选,为老年证免申即享打实基础。

  二是标准化统一制证,解决好“谁来办”的问题。围绕电子证照生成、颁发、共享、应用四大环节,按照“市级建设、多级应用”原则,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统一制作电子证照模板,实现老年证电子证照“一次生成、多次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三是智能化应用场景,解决好“如何用”的问题。一方面做好线上对接调用,推动临沂市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公交卡办理系统和公积金业务系统等高频业务系统与电子老年证对接,老年人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时,可自动关联、在线调用老年证电子证照。另一方面,强化线下扫码亮证,为窗口配齐配全扫码枪等支撑老年证电子证照应用的相关设备,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

  推动老年优待证电子证照免申即享、智能应用,打破了常规服务中需要现场办理或者网上办理的种种限制,从“证照应用智慧化、线上办事简单化、线下服务人性化”三个方面下功夫,切实便利了老年人办事服务。目前,临沂市260万老年人全部领取老年人优待证电子证照,实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