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处全面加强市政工程建设考核

2020-12-29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武汉路祊河桥9次、西中环大山路立交及大山路拓宽改造3次、双岭高架路与京沪高速义堂出入口连接线2次、南外环西延2次、沂河路西延2次、商谷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及配套管网2次、沂蒙南路1次、通达路拥堵和积水点治理1次、柳青河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1次——这是今年以来临沂市重点市政工程获得流动红旗的情况。“流动红旗是我们工程建设者的崇高荣誉,一年来,我们逢旗必夺、努力争先,获得流动红旗的次数较多。我们将以此为基点,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以高质量的工程项目建设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武汉路祊河桥项目负责人吴仕锋说。

  自今年3月份开始,一场“打擂攻坚”活动在全市轰轰烈烈展开,临沂市新一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号角吹响。市市政工程建设处负责推进中心城区新建、续建市政工程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7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17个(含8个黑臭水体项目),收尾项目10个,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如何保证这些投资和体量巨大的市政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处根据工程实际,全面加强市政工程建设考核工作,以考核领方向、促规范、比干劲。按照市住建局要求,市政处印发《关于加强市政重点工程考核工作的通知》,在市政工程建设工作中开展“比一比、赛一赛、晒一晒”活动,明确任务书、晾晒成绩单、设立流动红旗,在施工企业之间比一比、赛一赛;34个工程的项目经理之间比一比、赛一赛;34个市政工程项目包扶人之间、市市政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科长之间、各科室之间比一比、赛一赛。考核领导小组每月对在建市政工程施工管理情况考核一次,对排名前两名的工程项目进行通报表扬,颁授优胜流动红旗;对排名倒数后两位的工程项目进行通报批评。活动的开展,赛出了工作积极性、比出了工作干劲,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

  按照考核要求,市政处将34个重点市政工程纳入每月进行月度考核,考核前公布下发评分标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考核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施工现场、无人机全方位无死角巡查、检查施工技术资料、召开考核会议等对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进行量化评分,所有市政工程项目一个平台、一套规范、一个标准评比后统一排名,每月一公布,前两名授予流动红旗。对排名倒数后两位的工程项目进行通报批评。

  “除了月度考核,我们还加强日常督导巡查,采取‘四不两直’的督导巡查方法,直奔施工现场,发现问题书面告知整改要求和时间,并根据整改情况记入月度考核评分。”市市政工程建设处副处长、考核负责人孔凡义说。

  扬尘措施是否到位?围挡设置、渣土覆盖、出入口硬化、洒水保洁、车辆冲洗、检测设备安装、防尘作业等是否健全?技术资料整理是否真实有效?是否积极推广使用‘四新’技术……记者注意到,考核评分标准分为安全文明施工、质量管理、进度控制、督办问题等四大项16小项,考核组根据这些标准依次打分后确定分数,打分高的项目部将参与到流动红旗的争夺。

  严格的考核制度主导着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高质量进行,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安全文明施工水平进一步提升。扬尘污染防治基本做到了常态化,模块化出入口设计、标准化全封闭施工围挡得到广泛推广,市政工程施工形象焕然一新。二是工程施工进度得到严格管控。施工进展缓慢、工期拖延、不按时竣工(验收、移交)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彻底解决了施工技术资料整理不及时、收集资料不齐全、签证资料漏签、补签的问题。

  “比一比,比出干劲;赛一赛,赛出水平;晒一晒,晒出成绩。”临沂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市市政工程建设处已累计完成重点市政工程攻坚打擂考核评比10次,累计组织专家120余人次,下发检查问题告知书150余份,处理扬尘治理督办件20余份。

  开展“攻坚打擂”,比拼的是实绩,较量的是干劲,考验的是作风和担当。市政处现有在职干部职工66名,其中党员干部51名。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市政处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施工一线、靠前指挥。34个项目对应34位党员干部,每人包扶一个项目,每人肩上扛起一份责任,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全力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道路桥梁项目、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迅速开工、复工,涉铁项目、电力迁改、拆迁协调等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党建引领,考核主导,攻坚克难勇向前,临沂市重点市政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截至目前,市政处负责的34个重点市政工程已竣工26个,在建8个,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通讯员 王德强 刘传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