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激发临沂全域旅游新活力

2020-12-10 10:29: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十三五”期间,临沂市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资源,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文旅发展新业态,“亲情沂蒙”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文旅发展新活力进一步被激发。

  “诗”和“远方” 文旅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欢迎参观临沂市博物馆……”在上周末,1000余名游客走进市博物馆,开展研学游和亲子文化游。
  2019年1月,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揭牌成立,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当人们热议“诗”和“远方”时,作为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代表性产物——博物馆因其承载着普及历史知识、传承优秀文化又兼具社会教育、参观游览优势,日益受到关注。
  “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下,市博物馆推出各类展览、特展。其中,‘红色基因 薪火传承——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荣获第五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优秀奖。”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建玲介绍,市博物馆不断提升参观体验,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文旅融合发展途径,扩大博物馆影响力,让“活”起来的文物及其艺术品“开口说话”。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文化内涵融入旅游发展,打造了“红+绿+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大力发展沂蒙红色旅游和绿色山水生态旅游,打造沂蒙黄土地乡村旅游“样板”。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11处和31处。沂蒙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独特的“岱崮地貌”特征让沂蒙山地质公园成功入列世界地质公园。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6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2个,特色村86个;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市”。
  据统计,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50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825.86亿元;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8169万人次,实现地区旅游总收入851.41亿元,同比增长8.82%和12.5%,连续两年居全省第六位,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持续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文旅+”新业态 叫响“亲情沂蒙”品牌
  你可能听过全蝎酒,但你知道全蝎汤吗?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汤文化主题酒店,山东观唐温泉度假村从多方面发展“文旅+康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而全蝎汤这一中药温泉康养泡池就是其中一大特色。
  “度假村有80余个室内外泡池,除了全蝎汤外,还有藏红花池、蝉蜕汤等泡池,可以满足不同群体游客的康养需求。在餐饮方面,向游客提供药膳、茶泉宴等康养产品。”山东观唐温泉度假村副总经理李玉国介绍,观唐温泉依托汤头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汤文化、温泉养生概念并付诸实践,体现“温泉养生体验、医养健康”新概念。
  “十三五”期间,“文旅+体育”“文旅+康养”“文旅+工业”“旅游+VR”等新业态文化旅游产品在沂蒙大地全面开花。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探索“云端”发展路径,打造文旅云平台和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智慧文旅体系日益完善,文旅新业态进一步叫响“亲情沂蒙”品牌。
  想去莒南县天佛旅游区游玩,除了自驾游之外,“码上游临沂”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可以让你足不出户游景区。游客只需手机扫描“VR游景区”二维码,根据页面提示即可“抵达”该景区,游览卧佛胜境、石头林等景点。
  2019年“上线”的“码上游临沂”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基于VR技术,以“旅游+VR”的方式将景区、酒店、民宿、购物场所、文博场馆等旅游设施还原到互联网上,实现临沂全域旅游和六大板块内容的全景呈现,并在此基础上增加深度互动功能、地图定位导航功能,全景导图功能、吃住行游购娱的预定导航功能、跨平台分享功能。通过音乐、解说、图文、二维码名片、评价等功能,全方位展现企业形象及产品细节,增强交互体验。
  新项目、“后花园” 助力文旅行业发展新未来“临沂,我们来啦!”11月28日,“冬游沂蒙 乐享临沂——南京市民游临沂”活动启动仪式在兰陵县举行。300多名南京市民相聚临沂,开启了游临沂的首发之旅。这也是今年临沂市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以来,迎来的首批大团队客人。
  今年8月,临沂市打造长三角“后花园”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举行,启动长三角城市“后花园”建设。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全力抓好精品旅游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市场营销推介等工作,逐步将临沂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并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临沂市打造成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要精准对接长三角客源市场需求,认真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今年11月份,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包括长三角城市客源互送项目在内,临沂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大家族”又迎来了15个“新成员”。签约项目涉及旅游开发、田园综合体、文创小镇、生态民俗、研学实践、温泉康养、体育旅游等 。
  随着《临沂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实施推进,临沂市文旅产业将进一步转型升级,红色沂蒙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项目、茶芽山文康旅、临沂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建设完成,全市文化和旅游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十三五”以来,临沂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旅消费潜力不断激发,旅游项目建设促进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用3年时间,建设临沂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本。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