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强:临沂节水“开源节流”重循环

2020-12-01 21:15:00 来源:中国建设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型社会建设战略思想为统领,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目标,充分依托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因地制宜加快城市节水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落实各项节水措施,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节水型城市。

  健全法规体系,完善长效机制

  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水资源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临沂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临沂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临沂市水资源管理办法》《临沂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等供水、节水、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法规制度。适时推出计划用水制度、节水“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制度、阶梯水价制度、地下水取水管理制度、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水功能水质监测制度、水平衡测试制度、节水统计制度、节水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等节水管理基本制度。一系列法规制度的实施,为推进城市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坚持规划引领。临沂市始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抓好给水、节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雨水利用等规划引领作用。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了《临沂市城市给水工程专项规划》《临沂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12-2020)》《临沂市城市排水防涝规划》《临沂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等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和实施措施,不断挖掘城市科学用水、循环用水潜力,提出相应的工作对策、措施和详细实施计划,提升规划引领水平。

  加强节水载体建设。积极开展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创建活动。引导企事业单位主动实施节水技术改造,采用先进技术,加强组织管理,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不断降低单位产品水耗,提高循环利用;鼓励社区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管理到位,加强组织,普及节水器具,不断提高再生水、雨水回收利用。目前,临沂市共有31家企业、38家社区(居民小区)、8家单位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称号。这些节水型企事业单位和社区作为临沂市的节水实施载体,积极落实《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发挥示范作用,带动临沂市全民节水行动的落实。

  加大节水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城市节水宣传,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二是侧重宣传主题。紧扣主题,集中宣传,积极开展节水走进校园、社区、公共场所、企业等活动,通过课件(展板)展示、张贴宣传画和节水帖、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设置临时水质监测点等方式,把节水工作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市民面前,提高对城市节水工作的关注度和知晓率。三是重视宣传效果。借助各类平台对节水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推出节水宣传短片、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在临沂市科技馆设置城市节水展区,常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推动节水宣传常态化。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让市民自觉养成“节水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

  立足“开源节流”,促进循环利用

  临沂市以节流工程、开源工程、循环与循序利用工程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机制,加快节水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

  节流工程方面。一是大力实施管网漏损控制工程建设。北城新区和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开展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试点,建立供水管网信息化管理平台,并计划完成管网分区局部改造和阀门、计量设备安装工程;结合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有计划地同步实施小区漏损管网改造。通过以上措施,临沂市中心城区管网漏损率逐年下降,目前中心城区管网漏损修正值为4.3%。二是大力普及推广节水器具。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新建建筑用水器具必须全部使用节水器具,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同步更换高耗水用水器具。临沂市迎接国家水生态文明城验收时,委派专业机构对临沂市三区九县节水器具普及情况进行入户抽查,全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6.3%,中心城区节水器具普及率接近100%。

  开源工程方面。一是实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实现污水资源化。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水平。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提标改造,执行一级A 排放标准,市区污水处理率建成区达到96%以上,中心城区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加大再生水输配管网建设力度,新建城区按照规划建设中水管网,对中水用水大户配套建设中水专用管道43公里。在园林绿化和环卫道路喷洒中广泛推广使用中水,年使用中水1200万立方米。二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程度地利用雨水资源。重点解决黑臭水体、城市内涝和雨水收集利用等问题,优先保护自然生态,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实施了大学城二期等23个海绵城市示范项目,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95.3平方公里。

  循环与循序利用工程方面。一是构建城镇健康水循环体系。积极推行水的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将污水和雨水视为城市新水源,构建“城市用水—排水—再生处理—水系水生态补给—城市用水”闭式水循环系统,实现再生水的多元利用、梯级利用和安全利用,促进城市新型供排水体系建设、水系和水生态修复体系建设。二是推动公共机构循环循序用水和居民住宅建筑中水设施建设。目前,临沂市区有35个小区和综合体项目配套建设了分散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污水就地处理,中水就地利用。三是加大工业企业用水循环与循序利用技改。工业企业用水占城市用水的 60%~70%,而冷却用水占工业用水总量的 80%,节水潜力很大。临沂市对日用水量大于 500 立方米/天的工业企业开展水的循环与循序利用效率评估,在科学评估基础上确定节水技改任务。经过多年的努力,临沂市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逐年上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达到国家节水Ⅰ级评价标准。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