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妇联:“小平台”助力“大治理” 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家”文章

2020-12-01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全国率先研发“家庭家教家风”APP(以下简称“APP”),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利用“小平台”助力“大治理”,“零距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平安临沂建设水平,有效推动社会安定有序、长治久安。目前,APP已成功登陆各大手机应用下载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5.54万人。

  聚焦家庭建设,着力构建幸福平安家庭 

  在APP“家庭”栏目中,通过“幸福护航”“文明创建”“居家生活”三大板块,为建设幸福和谐家庭提供了直观实用、操作性强的典范。围绕婚恋、夫妻、亲子、婆媳、隔代五种家庭关系,APP推发了“好婆媳相处的66个妙招”“如何经营婚姻”“亲密关系”“亲子关系”等精品内容,每周两次更新,帮助家庭成员掌握有效方法,巧妙应对和谐相处关系,齐心营造相亲相爱、尊重互助的家庭氛围。 

  围绕家庭美德建设,APP从全国、省、市道德模范“临沂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好媳妇好婆婆”中,精选感人事迹,以视频、图文等形式推送到广大家庭成员指尖,鲜活展示身边和谐幸福家庭精神面貌,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充分激发德治能量,让凡人善举、最美家庭层出不穷、向上向善蔚然成风。围绕营造干净、舒适、惬意的家庭生活氛围,在APP中展示“美在农家”示范户,播放“绿色生活 美在农家”微视频,倡导创建“绿色家庭”,同时教授生动活泼、简明易懂的居家生活小妙招,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内外兼美,既有干净舒心“面子”,又有幸福平安“里子”。 

  传播科学家教,与时俱进共育时代新人 

  APP“家教”栏目针对幼儿教养、青春期叛逆、升学压力、家长焦虑、心理健康等焦点问题,设置了0-18岁各年龄段、多子女家庭、特殊儿童家庭教育板块,汇聚北京双养教育、当代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景未来、家慧库、南京文尊教育、大智教育等权威专家团队,通过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家庭搭建起与行业专家交流立德树人理念和科学育儿方法的“云”上平台。此外,“家教”栏目还推发了“如何培养孩子的意志力、耐性、语言能力”“性格认知与因材施教”“你的模样就是孩子的模样”“多子女养育”“如何帮助青少年顺利度过早恋期”“单亲家庭优秀孩子如何培养”等,定期更新,分门别类教授广大家长解决特定问题,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和先进家教知识。 

  APP中开设《老师来了》专栏,推广知名中小学校教育理念,名校与家长共同发力,互补互促。在全市1110处社区家长学校中推广普及APP使用,由原来的“请进来”授课,改成现在的“点进去”菜单式、按需选课,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家长需求。同时,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广泛推广APP,让科学教子先进理念走入千家万户,实现家家受益。 

  11月份,临沂市妇联以“爱润万家·共享和谐”为主题,举办家庭教育公益直播月活动,名师接力27场直播,以家长关心、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传播最前沿的家教知识,答疑解惑。

  传承优良家风,引领崇德向善好风尚 

  好家风是家庭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巨大推动力。APP“家风”栏目中,“勤俭不过时,蕴含大智慧!”曾国藩家书中反复提及的“勤俭”两字仍是当代家庭倡导的孝悌要义、家风精髓。围绕“红色基因代代传”“家风家训家规”“书香飘万家”三大板块,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每个家庭成员将优良家风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好风尚。 

  临沂市妇联依托APP平台,发挥“临沂市妇联家庭教育服务团”作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组织“最美家庭”巡讲,讲好文明家庭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声音,指导千万家庭上好家风建设传承“必修课”和“常修课”,通过“小平台”弘扬见贤思齐正能量。并在APP中推出红色家书、“曾氏家训”“琅琊王氏与五至家训”“沂蒙好家风”等,将忠厚传家、德艺兴家、勤俭持家、红色家风治家等良好家风传统发扬光大。 

  注重治理实践,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临沂市妇联在APP中开设了《普法大讲堂》,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重点解读《民法典》等,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学法用法守法。此外,临沂市妇联在全市12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694处乡镇、村居婚姻家庭辅导站、辅导室推广使用APP,组织1000余名巾帼调解员学习《民法典》、婚姻调解、家庭关系处理等内容,灵活运用APP上的婚调知识为当事人纾困解难、化解矛盾,持续为幸福婚姻生活保驾护航。 

  在全市开展的婚姻家庭风险隐患大排查中,临沂市妇联动员基层妇联干部、网格员、调解员学习使用APP中的法制知识、典型案例,调解服务送上家门,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前沿、在萌芽状态。在接待处理“12338”维权热线等来电来访来信时,有效引导来访妇女通过APP上的以案说法,学法用法、增强权益维护意识和应对能力。全市妇联系统年接待妇女群众来电来访700余件,其中婚姻家庭权益类548件。 

  下一步,临沂市妇联将继续发挥APP平台的“赋能效应”,推动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压舱石”,引领广大家庭成员有序参与小康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不断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智慧”,贡献“家力量”!(通讯员 曹子青)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