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文旅局:以模范机关建设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1-24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作为宣传文化部门,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一盘棋统筹、多节点突破,确立“求真求实、创意创新、诚信协作、高效廉洁”的主基调和“创一流机关、建一流队伍、争一流业绩”的目标定位,量化四级创建责任,浇灌“四色”模范机关,全面激发起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引擎”。

  永葆政治底色,提升“引领力”

  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机构改革后合并的单位,政治机关是第一属性,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属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思想合则工作干劲足,局党组坚定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始终,合并伊始,在市直部门中率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凝共识、聚合力;以沂蒙精神为引领,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构建起“班子先学、培训导学、活动引学、平台帮学”的模式,局党组成员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沂蒙精神等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找准结合点补差距、定目标。在下步工作中,持续实施“铸魂”工程,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扎实办好“市委党校分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政治定力;实施“主题党日+”模式,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大讨论”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党性洗礼中建言献策;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重点,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举办“红色文艺课堂”、主题展览、党员故事会等活动,组织学习竞赛,提升党员干部忠诚意识。

  

  擦亮基层本色,提升“组织力”

  模范机关建设就是在通盘考虑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统筹开展,通过对党建工作目标的科学分解、具体细化,将建设成效落脚到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上。

  着眼于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局党组从组织架构入手,开展“工作创体系、支部创品牌、党员创标杆”等活动。新调整成立5个机关党支部,分管领导、分管科室与所在支部相一致,从组织构建上落实落细“一岗双责”;积极发挥“服务强党性、文旅惠民生”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翰墨飘香”“书香沂蒙”“沂蒙红色文化卫士”“画写沂蒙”等13个精品子品牌,用品牌的标准固本强基;开展“我是党员请放心”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疫情期间广大党员踊跃捐款23.047万元、创作主题作品3210余件(幅)、真诚服务文旅企业,我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下步工作中,持续实施“塑形”工程,抓好党支部“评星定级、追赶超越”工作,推动在职党支部四星级全覆盖;开展“三重四亮”活动,用好“结对帮扶”“双报到”“文旅暖人心志愿服务”等载体,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的“机关文化墙”“党员活动室”,以文化建设促进正向氛围营造。

  恪守廉洁清色,提升“专业力”

  建设模范机关,关键在于打造一支业务精、形象好的党员干部队伍,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合并后的文化旅游部门点多、线长,摊子大、管理难,局党组坚持严肃纪律、制度保障、规范管理的原则,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双十条”,对党建、财务、行政、业务等3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全面提升效能;加强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常态化开展“以文化人、清风塑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制定绩效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实行“每日亮晒”工作实绩制度,开展“讲政策、讲职能、讲典型、讲打算”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下步工作中持续实施“凝心”工程,聚焦能力提升,开展课题调研、业务交流、技能比武等活动,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作风改进,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用好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督导检查等方式,让清正廉洁成最硬底牌。

  

   增添创新活色,提升“影响力”

  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贯穿于衡量模范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做好结合文章,将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

  当前,临沂文旅工作许多“珍贵的珍珠”尚未成串、文旅产业尚未成势、“金”字招牌尚未发光。在下步工作中,持续实施“聚力”工程,聚力规划引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研究制定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编制《临沂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筹备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做好顶层设计;聚力项目带动,抓实重点项目,办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培育新业态;聚力品牌塑造,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主打“亲情沂蒙”这一品牌,发挥沂蒙山水生态、乡村田园、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完善设施、优化服务、系统推介,全力打造红黄绿相辉映的长三角城市休闲旅游后花园;聚力为民惠民,实施“四个一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办实“文化四季、多彩临沂”、“亲情沂蒙、红色临沂”等系列活动,建好“临沂文旅云”“码上游临沂”平台,提升临沂版民族歌剧《沂蒙山》、柳琴戏《沂蒙情》等红色精品,严厉打击文旅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高源)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