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树牢宗旨意识 勇于担当作为

2020-11-17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11月10日零时许,临沂市区双岭高架路与京沪高速义堂出入口快速连接道工程竣工通车,从此,临沂市民再上高速路有了快捷绿色通道。“以往下了高架到上高速这段路,高峰期一般得堵20分钟左右,现在走这条通道,2分钟就到了!”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处副处长郑培广说。

  双岭路“高接高”工程

  深夜,工程竣工通车,只是近年来市住建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民生所盼,政之所向”部署要求的其中一个点。深入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处紧紧围绕打造300万人区域性特大中心城市目标,发扬勇于担当、拼搏实干、务实勤勉、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以道路桥梁、地下综合管廊、黑臭水体治理、民生基础设施改善等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全力推动中心城区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住建系统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强经常告诫系统干部职工。“十三五”以来,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处累计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5项,工程总投资310亿元。目前,已完成82项,正在推进13项,其中建成高架路2条、大型跨河桥梁7座、改造立交桥9座,新增道路长度188公里(包括城市快速路57公里)、改造道路长度136公里,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39公里,成功创建首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坚持高起点规划路网体系,拉开城市框架。临沂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编制《临沂市道路与公共交通系统规划》,确定了“三环十五射”城区骨架快速路网规划,中心城区内规划快速路总长度314公里,快速路网密度为0.45公里/平方公里。

  其中,“三环”道路为城市环线快速路,分为内环快速路、中环快速路和外环快速路组成。“三环”渐成,城市大框架就此拉开。“十五射”道路主要为联系内外交通,解决快速进出城区的射线道路,包括皇山路北延、南京路东延(北京东路)、凤凰大街、沂河路东延、沃尔沃路、华夏路东延、沂蒙南路、罗四路、罗程路西延、沂河路西延、解放路西延、双岭路、长春路西延、蒙山北路北延、沂蒙路北延。“十五射”让城市与县区和外部区域血脉相通、紧密相连。

  坚持高品质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细节。环线道路建设方面,实施内环北线(南京路)、内环东线(温泉路)改造;中环东线(联邦路)、中环北线(长春路)、中环南线(罗程路)改造和长春路改造;新东外环、新西外环、南外环西延、南外环大修改造。目前,三环中的内环、中环已全线贯通,外环除南外环西延(西中环至西外环)正在推进实施外,其他都已贯通,计划今年年底实现“三环”道路全部贯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

  射线道路建设方面,实施沂河路西延、沂蒙南路、双岭高架路与京沪高速义堂出入口快速连接道等射线道路工程。快速路建设改造方面,建成我省地级市第一条高架快速路蒙山高架路,实施北京东路地面快速路改造、双岭高架路、蒙山高架路北延工程,临沂市真正迈入“双高架时代”。实现了主城区与京沪高速、长深高速快速连接,市民进出城时间大大缩短。跨河桥梁建设方面,建设了临工大桥、陶然路沂河桥、南京路沂河桥、西安路祊河桥、蒙山大道祊河桥改造和滨河路涑河桥改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武汉路祊河桥工程,进一步加强城市各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片区道路建设方面,积极参与东风东关片区、火车站南片区、北城二期、高铁片区等片区路网建设,推动了片区开发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设了第一条BRT线路——沂蒙路快速公交走廊(BRT),完成了两期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工程,共设1200个站点,30000辆自行车,建设6处公交换乘中心,破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贯彻以人为本和绿色低碳交通理念,建设过街通道20处。

  滨河路涑河桥

 

  西安路祊河大桥

  高铁周边道路、绿化工程

  临沂城区公共自行车

  坚持高质量推进综合管廊,开发城市空间。着力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出台《临沂市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临沂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办法》,编制完成《临沂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结合重点片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综合管廊67.2公里,远期(2021-2030年)建设综合管廊166.6公里。2015年以来,临沂市超额完成了省里下达的“十三五”期间建成综合管廊40公里以上的任务。

  综合管廊示意图

  坚持高标准治理黑臭水体,优化城市生态。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排查确定了16条24段80.7公里城市黑臭水体。系统编制“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实施河道治理及配套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水系互连互通、管网修复、能力建设与监测评估系统等5类39项工程。成功申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编制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系统规划》,制定《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提升项目计划》,确定新增52项提升项目。新建污水厂5座,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8.5万吨/日,敷设污水管网228公里,改造修复污水管网126公里。截至目前,上报的24段黑臭水体已全部通过省级初见成效评估,其中21段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剩余3段近期完成长制久清评估。预计今年年底前,临沂市将达到国家黑臭治理示范城市验收标准,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长制久清目标。

 

  南涑河黑臭水体整治

  树立更高标准,对标先进城市,临沂市将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建设产业聚集、人才聚集、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品质城市。“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局将坚持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统领,以解决交通拥堵、创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以加强城市道路桥梁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快城市快速路建设,全面建成中心城区“内环+射线”的快速路网体系。加快推进联系外围高速出入口、重要跨区快速路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建成区市民可以“15分钟上快速路”目标,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交通出行效率,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王德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