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南涑河大变身:告别黑臭,还渠清如许

2020-10-17 13: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记者 韩双玥 通讯员 王德强)10月16日,记者来到临沂市西部郊区,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南涑河:岸上绿树成荫,水面波光粼粼,美人蕉、菖蒲装点河道,近处的居民带着孩子来此游玩。这样的景象,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南涑河又名涑水,为涑河故道,是临沂市西部一条重要郊区水系,其中涑河至解放路段被列入临沂市城市黑臭水体,全长约7公里。整治前的南涑河因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支流污水汇入,水体恶臭, 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2018年10月,临沂市启动南涑河治理项目,并列为临沂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秉持“治源、控岸、畅内、长维”的治理理念,临沂市住建局采取控源截污、內源治理、河道拓宽、护岸整治、桥闸改造、新建沿河道路、新建沿河绿带等措施对南涑河进行系统整治。
  一系列工程实施后,南涑河水质明显改善,恶臭消失了,鱼儿回来了,周边的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临沂市政工程建设处排水建设科科长张高民介绍,自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实行区级领导现场责任制,成立“指挥部、工作组、突击队、小分队”,顺利拆除近500处障碍物,为项目推进提供保障。
  在整治过程中,立足实际,创新郊野河道治理“污水集中+分散处理”示范模式:通过侧截污工程将周边居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送入污水厂,对上游村镇城市污水管网暂时无法覆盖区域实施“找准靶向、源头治理,锁定支流、节点净化”战略,在上游支流交汇处、工业、农村散排区入河排污口精准定点布置一体化设备,净化“毛细血管”,确保上游来水水质达标,并利用洁净尾水补充河道。
  目前,南涑河流域已安装了36台一体化设备,接近5000吨的处理规模,具备可推广性。据了解,设备均由本地企业自主研发,政府采用租赁形式,不仅降低了成本与一次性购入风险,还带动了本地企业发展,实现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黑臭水体整治要‘出成效’,更要‘有长效’。”张高民说道。为了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临沂市正在探索建立河道管护长效机制,防止黑臭反弹,打好“碧水保卫战”。
  经过两年整治,南涑河已经通过省级初见成效评估和省级长制久清评估。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河道两岸D1000-1500截污管13.4公里、检查井280 座,清淤7.9万立方米,打造6.7公里生态护坡护岸,新建涵闸4座、桥梁5座,西岸新建沿河道路6.1公里,安装一体化提升泵站设备1座。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