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抓”促“四进” 临沂市残联全力推进“四进”帮包工作

2020-10-15 17:00: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下沉一线担重任,凝心聚力惠民生。“四进”帮包工作开展以来,临沂市残联“四进”工作组以抓矛盾排查,保社会稳定;抓疫情防控,保根本民生;抓复工复产,保经济运行为切入点,真帮实促、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四进”帮包工作。

  抓矛盾排查,“四不两直”确保责任落实。为确保“四进”工作落到实处,市残联迅速组成了“四进”工作专班,采取座谈、走访、入户、访谈、调研等方式,全面把握村情民意,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规划。帮包专班采取“四不两直”一线工作法,深入现场,走村入户,用心督导疫情防控,用力推动复工复产,用智争取项目资金,用情关注特殊群体。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文凯高度重视“四进”帮包工作,先后到临沭县蛟龙镇、兰山区李官镇现场办公,扑下身子、靠前指挥,与镇党委主要领导和专班同志一起摸排当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工作困点和难点,为帮包工作把脉开方,为乡镇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四进”帮包工作走向深入。

  抓疫情防控,“一条主线”保障根本民生。市残联帮包工作组始终以疫情防控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在蛟龙镇期间,围绕该镇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防疫形势严峻的实际,先后召开11次座谈会,走访全镇34个自然村、6家规模以上企业、18家重点骨干企业、4家药店、1处集中隔离点以及其它“五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反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督导;6月1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专班轮转到李官镇继续开展“四进”帮包工作。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形式趋于平稳,全面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走访10个社区(49个自然村)、14家企业及药店、饭店、宾馆等场所,反复强调防疫思想不能松懈、防控措施力度不能削减,防疫堡垒不断巩固。

  抓复工复产,“四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以复工复产为突破点,工作专班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市疾控中心,对蛟龙镇所有规模以上企业、服务业及驻地大型超市进行实地生产查看、指导,为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献计献策、保驾护航。以民生事业为基本点,帮包工作专班高度关注疫情期间贫困、孤寡、残障等特殊弱势群体生活,捐赠辅助器具35件、拨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物资3万余元;发挥部门优势,加大对残障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协助兰山区残联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保障残疾人救助政策落到实处。以项目建设为发力点,先后为蛟龙镇争取“美丽移民村”项目资金180万元、塘子河环保改造项目资金810万元;在李官镇,全面跟进服务茶芽山田园综合体及配套项目建设,邀请文旅、规划等部门专家对仙子峪体育及配套产业项目规划进行完善提升,引进天基鲁皖乐享果玩基地项目。以底线保障为出发点,工作专班毫不放松督促抓好社会稳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底线工作。在实地督导走访中,发现部分企业84消毒液配比不合理,无消毒作用且存在腐蚀毒性,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存在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察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下一步,市残联“四进”帮包工作专班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基层,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四进”帮包行动各项工作要求,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双升,为全力助推“四进”帮包工作贡献残联力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