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临沂发布《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

2020-09-24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杨成喜)9月24日,临沂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办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使用工作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分别确定了相应管理制度和措施,推动归集管理和使用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办法》的亮点在于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的全周期管理,明确了各部门既是信息资源提供者又是信息资源使用者的定位,在信息生产、管理、使用过程中,指导各部门按照角色定位加强统筹配合。针对政务信息资源工作中汇聚归集难、管理不成体系、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办法》明确了信息资源归集的工作原则,理清了信息资源管理中的责任边界,规范了信息资源的使用行为,有利于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工作的长效机制。
  《办法》倡导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的理念,要求信息提供、使用单位通过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供需对接,避免技术层面的重复开发,形成连接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的桥梁。
  《办法》共21条,从六个方面对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和使用作了规范。一是明确了信息归集管理和使用原则。要遵循应汇尽汇、统一管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按期更新、定期核查、需求导向、规范使用、建立机制、保障安全的原则。二是明确了信息归集工作分工。信息管理单位提供软硬件基础环境;信息提供单位要编制数据共享开放目录,挂接并及时更新数据,积极响应其他单位信息申请,满足使用需求。三是明确了信息管理的主要内容。信息管理单位要担负起信息安全责任,利用各类安全预警和风险防范技术机制保证归集信息的安全。四是明确了信息申请与授权使用的流程。明确了信息的三种分类以及申请使用不同类型信息的流程,规定了有条件共享信息申请的审核时限。五是明确了信息使用过程中的权限和责任。六是明确了信息使用过程中的协商与监督机制。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目前,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主要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库和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来完成。市级大数据资源库方面,截止9月18日,共汇聚了34个部门371项数据,数据量累计6.28亿条,发布141个数据接口,累计提供接口调用服务960.4万次,共享数据总量达4126万条,开放数据量59项共计353万条。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方面,截止9月22日,共发布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9185个,目录挂载资源累计达60299个,资源目录已挂载文件数达46328个,资源目录挂载数据库表格数达13020个,发布接口859个,累计提供接口调用服务2930万次。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