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风清舵正行自远

2020-09-17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住建局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聚焦住建主责主业,坚持以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促进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局党组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凡涉及重大决策事项,一律列入廉政风险预防范畴,我们党组成员要把好廉政‘第一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强告诫大家。

  市住建局是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市政工程、安全质量、住房保障、物业管理、乡村建设、营商环境等,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局党组专门调整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通盘考虑、统筹推进,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梳理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日常办公、财务管理、廉政问效等12项工作制度措施,并依托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自己查、互相找、领导提”等形式,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51个,跟进制定防控措施近100条。

  今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市住建局一方面争分夺秒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另一方面,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工程建设中可能存在的各类廉政风险。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上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已成为一项刚性制度,项目开工前,通盘考虑每一个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局分管负责人也会专门与有关人员谈话,反复强调纪律,绷紧规矩这根弦。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目前,市住建局党组已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党组成员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及时安排落实学习教育、监督、社会评价等工作。充分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不定期对所属单位班子成员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目前已累计开展廉政谈话60余人次。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特别是涉及到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全部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把脉矛盾问题

  “某市某小区物业不作为,脏乱差无人管……”“楼市太火,这6个城市被叫去开会……”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强几乎每天都在市住建局微信工作群转发建设领域典型问题,有其他地市的,也有本地的,涉及房地产、市政建设、物业管理、质量安全等热点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社会上传来的声音最真实,更能促使相关科室、单位第一时间认领处置、回应呼声。此外,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和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做法也是工作群经常转发的重要内容。在市住建局,人人关心关注住建领域工作已成为自觉行为,找差距、补短板、学先进成为日常工作常态。

  在今年《问政山东》节目反馈问题的整改中,市住建局不仅跟进治理青龙河黑臭水体问题,更是举一反三,以“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靶向调研”,梳理出工程质量安全领域、公用事业领域(供热)、房地产领域等九大领域29项问题,全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累计化解房地产领域问题项目88个,受益群众6.5万户,市级物业12345热线投诉量同比下降了50.6%。同时,聚焦问题背后的弊病,建立长效机制,先后修改、下发相关文件多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抓好作风促工作风清气正行自远

  在市住建局,“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通过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后全局党员干部展现的新风尚。从局党组做起,以上率下,把纪律挺在前面,围绕“不作为、慢作为”,从九个方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推动了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升。

  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市住建局突出一个“实”字,借助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模范机关创建,破解工作中的“花架子”“务虚主义”,让百姓得实惠。比如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今年上半年,11018户农村危房改造已经全部竣工,住房安全信息核验和信息档案录入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56个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改造项目已完成方案制定和立项,其中已开工35个;8296套安置房项目已签订拆迁协议5671户,新开工4808套;棚改安置房基本建成9418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88.3%。

  通过建立“为民服务解难题”长效机制,以效能提升倒逼业务工作,用执纪增效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打铁必须自身硬,桩固才能篱笆牢,抓作风促工作激发了全市住建系统干事创业的士气,鼓舞了干劲。今年上半年,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4.06亿元,同比增长29.06%;城市低效用地开发利用擂台赛完成土地征收698.7万平方米、土地出让548.2万平方米,完成房屋征收2451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清洁取暖83186户、农村改厕26454户、公厕建设1433个;我市连续入选全省建筑业五强市第三位,纳入省网络快报的建筑业企业达到1280家,完成总产值402.9亿元,同比增长6%,为推动临沂实现“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积极贡献住建智慧和住建力量。(通讯员 李机光)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