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开幕,众多媒体聚焦临沂文旅发展新风貌

2020-09-16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16日启幕。这是一次总结山东文旅发展经验、展示山东文旅发展成就的大会,也是促进山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好客山东”美誉度的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特刊”分别刊发专题报道头条:《沂蒙风光好 文旅气象新——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临沂: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报道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亮点,展现临沂文旅融合新风貌。

  中国文化报

  沂蒙风光好 文旅气象新——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民族歌剧《沂蒙山》(临沂版)剧照

  对于沂蒙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而言,2020年是文化和旅游走向深度融合、全面互动、高质量发展的年份。今年7月1日,《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正式实施,成为以红色精神资源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7月23日,鲁南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沂举办,推动后疫情区域文旅跨越式发展。9月4日,“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在临沂举行,结出丰硕成果。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表示,近两年来,临沂市坚持高点站位,文化和旅游工作真正达到了“人融、心和、事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全面探索恢复发展之举,弘扬沂蒙精神,绘制沂蒙老区文旅融合的新画卷。

  聚焦民众新期盼,特色供给暖人心

  进入新时代,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变,公共文化服务、文艺创作领域该如何满足?又该怎样创新方式、提升效能?近两年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服务理念,始终围绕民众的新期盼做文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长期以来,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基层文旅工作者。为此,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准发力,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目前,临沂已初步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013个、文化小广场5260个。开展“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千村行”,每年送戏下乡5200余场。“激情四季·唱响临沭”“多彩文化·魅力郯城”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全市992个省定贫困村、268个重点贫困村实现文化活动室、文化小广场和广电信号数字化全覆盖,应急广播“村村响”覆盖工程基本完成。

  同时,临沂市对93个贫困村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完成旅游扶贫项目122个,直接带动24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96人实现脱贫。“沂南全域旅游助力革命老区扶贫工作”被列为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典型实例。今年,山东文旅扶贫带货大汇在临沂启动。全市出台《“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村居评选办法》,评选公布了27个具有影响广泛、适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企业的典型村居。临沂两个单位成功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

  近年来围绕讲好“沂蒙故事”,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沂蒙情》《沂蒙组歌》《沂蒙红崖》《赵志全》《巍巍大青山》《崔家沟》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获文华奖、梅花奖、泰山文艺奖等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多部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9年,临沂市委与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出品了民族歌剧《沂蒙山》,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北京、上海、福州、济南、沈阳等地巡演约100场,让沂蒙精神唱响了全国。疫情期间,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专业力量,克服各种困难,精心排演《沂蒙山》(临沂版),用沂蒙人演绎沂蒙情,取得圆满成功。

  当地还争取中央芭蕾舞团的支持,创排了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在全国院线演出40场。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临沂市推出了以王传喜、刘嘉坤、梁兆利、许步忠、刘文玲等英模人物为原型的舞台剧《沂蒙脊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启动创作舞台剧《燕翼堂》。临沂市还实施“百部小戏工程”,连续举办5届原创小戏展演,推出优秀小戏100部。同时,得到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发行了《遍地书香》《喜盈代村》《梦想沂蒙》等6部影视作品。

  今年3月初,临沂市还在山东省率先启动第四届临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落实文旅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持续策划主题活动,推出惠民政策,提振文旅行业复苏士气。创新开展“网红直播+助农脱贫+电商服务”惠民消费活动,组织了10场非遗直播带货,短视频点播量68万人次,直播平台与非遗企业签订500万元产品销售协议。截至9月初,全市已组织各类活动14143场,参与人数504.55万,直接带动消费3338.5万元,间接带动消费约5.05亿元。

  精准帮扶有力度,培育产业新动能

  疫情给临沂市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是当地很多从业者始终抱有“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乐观精神。这种乐观并非盲目,而是源自当地相关部门的贴心帮扶。

  为帮助当地文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特派员”定向联系服务企业,在山东省率先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15条政策。当地向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发放补贴134.82万元。对接农商银行,推出创新信贷产品,提供实效性金融服务。临沂市沂水县、费县等地的农商银行还对文旅企业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批放款,创新推出“助旅贷”金融产品。沂水县农商银行为文旅企业提供综合贷款支持金额1.078亿元,费县农商银行为文旅行业贷款1.1亿元。临沂市下发了《关于实施居民消费财政奖励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旅游消费奖励”和“文体消费奖励”的办法,努力拉动市民文旅消费。

  发展夜间经济,今年上半年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热点。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经济发展的通知》,开展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创建工作,评选公布了全市首批10个“文旅网红打卡地”和20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放大文旅融合效应,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全市各县区依托重点文化设施、旅游景点,围绕“文、旅、食、购、娱”等方面,与区域商圈发展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夜间文旅消费业态,推出了河东龙园不夜城、兰陵沂蒙老街、沂南竹泉村等业态多元、吸引力强的夜间旅游优质项目,拉长旅游服务链条。通过努力,临沂市形成了2020沂州古城电音啤酒节、兰陵县压油沟灯光节、“印象代村”、沂水县沂蒙彩虹小镇等文旅助力夜间经济发展的典型实例。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临沂市还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当地助推打造重点文旅产业项目,组织重点文旅企业参加国内外文旅展会。2019年,举办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签约了以临沂华侨城和欢乐谷为代表的文旅产业项目42个。旅游产品业态齐全,构建了以“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地质奇观、水城商都、温泉养生、乡村休闲、研学旅游”八大板块为代表的精品旅游体系。推进文化旅游跨区域合作,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牵头举办了淮海经济区文化旅游联盟大会、淮河生态经济带文化旅游嘉年华、“高铁开进沂蒙山”等大型文旅交流活动。今年,临沂市更是成功举办鲁南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鲁南四市签订了红色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不断扩展客源半径。打造“二馆二院”美术创研平台,“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同源——第二届中国画作品展”两个国家级大展落户临沂,打响了“书圣故里”文化品牌。

  遗产保护第一位,转化利用有新招

  临沂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这其中,遍布城乡的革命文物就是最重要的一块。这几年,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理念,临沂市不断强化对全市文物特别是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成功打造了一批生动讲述“沂蒙故事”的载体和样板。

  2017年起,临沂市启动了《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立法工作,先后经历了20余次调研修改,4次专家学者论证,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通过,《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于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力求用法规制度的形式推动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实现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同时,临沂市实施文物保护单位“天网工程”,开展文物普查和革命文物调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全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遗迹近4000处,文物保护单位1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6处,馆藏文物29万余件(套)。8月26日,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临沂召开。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着力健全非遗保护体系,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4个、省级41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22人。连续举办6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遗博览会,累计吸引来自全国864个非遗项目、1472名非遗传承人和10余万社会各界群众参与。推动非遗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临沂市非遗项目在第五十五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和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收获诸多荣誉。

  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社会教育功能,以多元载体助推红色基因传承,是临沂市近年来文物工作的重点。利用馆藏文物资源,临沂市博物馆连续8年开展了“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研学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近年来,先后组织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临沂抗战纪念地展、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重拾长征精神”主题展、“跟着共产党走”临沂革命文物展等。“红色基因,薪火相承”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依托革命文物资源,临沂市还公布了重点抗日战争遗址201处、红色堡垒村(镇)85处。打造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26家,5家景区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临沂市政府出台《推动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沂蒙老区红色精品线路建设规划》《沂蒙精神纪念地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组织命名了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举办中国(临沂)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大会,2019年接待红色研学81.6万人次,临沂被授予“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沂蒙红色基因传承“1+1+N”项目创新实践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中国旅游报

  临沂: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临沂,又称沂蒙,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充盈着别具韵味的山水灵气;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孕育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近年来,在“好客山东”品牌引领下,临沂突出沂蒙特色、建设旅游强市,构建了“红色沂蒙、绿色风情、乡村休闲、文韬武略、地质奇观、水城商都、温泉养生、研学旅行”八大产品体系。

  创建A级旅游景区173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8家;星级饭店29家,其中五星级饭店3家、四星级饭店6家;旅行社103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5家、全国百强社1家、赴台资质旅行社1家;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28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15家、省级旅游强县6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6个。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临沂坚持全域旅游理念,突出抓好“一红一绿”,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休闲旅游“后花园”,进一步叫响了“亲情沂蒙、多彩临沂”的旅游品牌。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816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85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2%、12.5%。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为此,临沂实施了“旅游+沂蒙精神”行动,把党性教育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红色A级旅游景区26家,成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下一步,临沂市将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整合孟良崮战役纪念地、红嫂家乡、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资源,高水平打造沂蒙精神纪念地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依托沂蒙干部学院,开发特色培训课程,提升18处现场教学点,打造全国红色研学高地;挖掘红色故事,创作文艺精品,将民族歌剧《沂蒙山》、柳琴戏《沂蒙情》等红色作品推向旅游市场,进一步放大红色旅游品牌效应。

  临沂积极发挥绿色生态、乡景独特、乡风淳朴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农业、民俗、生态、非遗”,打造了“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品牌。下一步,将重点对接长三角市场,从打造农产品供应基地入手,吸引长三角游客到来;重点培育田园休闲游,发挥田园综合体引领作用,片区化打造10个乡村游集聚区,景区化建设80个特色村,通过田园风光、特色农产品、农耕体验吸引游客;培育生态康养游,放大蒙山、温泉、溶洞等特色,开发山岳观光、温泉养生、溶洞体验等产品,打造高端康养品牌;培育民俗风情游,用好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将沂蒙柳琴戏、草编柳编等融入乡村旅游,开发千种特色旅游商品,培育百家精品民宿,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乡村游模式。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临沂市坚持全域旅游理念,统筹资源、优化线路、完善设施、提升服务,着力推动“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下一步,将强化统筹理念,按照“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思路,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加快编制新一轮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市173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进行梳理,分类提升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文化游,打造一批精品项目、拳头项目,每种旅游产品形成几个网红“打卡地”;更加注重线路组合,结合城乡快速路网建设,高标准规划旅游精品线路,横向上把同一类型的景点串联起来,纵向上把不同类型的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全域旅游“一张网”;更加注重产业融合,把旅游作为一个产业链来打造,深化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发农业游、工业游、研学游、康养游、商贸游,引进上下游高端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市场空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