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以“钉钉子精神”推广装配式建筑

2020-08-06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2019年全市新开工民用装配式建筑130余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发展目标任务。”日前,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推进会暨现场会现场,临沂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济民表示。近年来,临沂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初显成效: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储备持续增加,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产能充足,约束激励机制日臻完善。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国内建筑行业渐渐走到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技术创新成为建筑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此时,装配式建筑迎来“高光时刻”,获得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推广。 

  为了引导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我市各级部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副市长常红军多次现场督导、协调指挥,市住建局局长张卫强带队外出考察、洽谈项目、招引资金和技术,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济民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科学决策,有关科室不等不靠攻坚克难,为装配式建筑在临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住建局节能科技科科长赵勇回忆:“万事开头难,我市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基本是从零开始的,没有产业支撑、缺少关键技术、缺乏专业人才、市场认可度不高。但从长远看,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只有主管部门大力推动,才能让建筑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没有足够的产业支撑?我市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对接行业顶尖资源,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2018年5月23日至25日,市住建局局长张卫强带队赴北京、天津等地招商考察,推动北京珠穆朗玛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和天元建设集团合作。4天后,副市长常红军带队到费县、沂南县调研建筑建材产业发展情况,助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2018年6月,在2018山东临沂(北京)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洽谈会上,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再次被提及。短短1个月,从北京、天津,回到临沂,再远赴上海,哪里有先进经验,哪里有投资意愿,哪里就有临沂住建人的身影。 

  缺乏关键技术和人才怎么办?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引领、市场配置、企业主动参与的优势,积极引进了长沙远大、江苏成方、济南乾元泽浮、杭萧钢构、中国二十二冶等装配式建筑技术企业,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企业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进行产学研用合作,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了临沂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专家组和装配式建筑教育联盟,相关专业人才储备持续增加,为技术论证、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中国建筑大师孙彤、同济大学教授王伟、浙江大学教授童根树等一大批国内顶尖专家成为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领路人”。 

  市场认可度不高怎么办?政府投资项目先行试点。市住建局积极沟通协调教育、财政部门,形成共识,在学校等公共建筑建设中大力推广应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建设周期短,建筑质量高,而且节能环保,可以满足学校建设的需求。北城新区二期8所学校、中心城区部分新建学校积极推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沂水二中、河东区军部街小学、经开区沂河路小学等学校建成招生。去年9月2日,我市首个装配式钢结构学校——临沂军部街小学投入使用,自开工到建成仅用120天,比传统建筑施工工期缩短35%以上。天元第二钢结构公司总经理王宝平表示,相比同等体量的砖混结构建筑,这种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可减少材料浪费20%以上,可减少建设用水量60%以上,减少建造综合能耗70%以上,减少建筑垃圾95%,提升劳动生产率35倍,提高施工速度2倍。 

  随着在政府投资工程中的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渐渐打开市场缺口,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同时,相关配套产业也获得了初步的发展。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示范基地1家、省级装配式建筑生产示范基地9家。钢结构企业年产能达到45.9万吨,混凝土结构企业年产能达到40万立方米,能够满足全市300余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市场需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