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上半年临沂金融运行平稳向好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2020-07-30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习记者 赵盼盼)7月30日,临沂市召开2020年上半年临沂金融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半年临沂市金融业呈现出逆势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全市金融运行平稳向好。二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8.77亿元,同比增长9.4%,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7.8%、14.4%,同比分别提高2.4个、3.5个百分点。存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026亿元,较年初增加942亿元,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4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646亿元,较年初增加726亿元,余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4位。保险行业稳健发展,上半年,全市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75.3亿元,同比增长9.6%。保险机构保险理赔支出40.9亿元,同比增长7.6%。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9.8亿元,较年初减少5.66亿元,不良贷款率1.35%,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
  直接融资取得积极成效。企业上市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罗欣药业已通过重组“东音股份”成功借壳上市,正在变更注册地址,山东玻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已于6月4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对全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了梳理,重点筛选了2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建立了临沂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目前,中介机构已进入的企业有14家。企业债券融资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企业通过发行各类债券等融资131亿元,较2019年全年规模增长73.86%,债券融资总额位居全省第6位。
  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全市现有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融资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286家,总家数位居全省首位。聚焦规范引导民间融资,持续强化监管服务,通过启动分类评级及年审、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实施良性市场退出等有力举措,促进地方金融组织依法合规运营。6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34家,注册资本48.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5.76亿元。融资担保公司32家,注册资本49.4亿元,新增担保额38.95亿元,在保余额76.69亿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20家,注册资本65.81亿元,累计投资64.23亿元。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社46家,自试点以来累计发放互助金2609.37万元。典当行37家,注册资本11亿元,典当余额4.95亿元。
  疫情防控金融保障有力。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发改、工信、交通、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等多个支持企业复工生产、项目建设开工、搞好贷款资金接续等方面的文件,印制了《疫情期间金融政策指南》,明确了政策享受主体和标准,金融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护航行动”,用好再贷款再贴现专项扶持政策,截至6月末,累计对全市28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定向投放7.68亿元,对符合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要求的7479家企业发放贷款81.67亿元,对72家重点工业企业新发放贷款86.5亿元。市应急转贷基金实行转贷费用优惠费率,由原来的每日0.08%降低至0.06%,截至6月末,已完成73笔优惠费率业务,转贷金额7.02亿元。
  金融辅导工作深入推进。大力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在全市银行机构遴选了501名金融辅导员,在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机构遴选了156名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政策推送宣传、咨询指导服务、融资策划协调等精准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辅导企业已增至1940家,有融资需求企业787家,涉及融资需求金额147.91亿元,其中,已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72.24亿元,正在解决资金需求45.78亿元。
责任编辑:王军